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力洋镇  >  本地新闻

力洋村上榜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01月03日 09:52:50  

  本报讯(记者潘怡帆通讯员胡倩)近日,浙江省第十一批(2023年度)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名单出炉,我县力洋镇力洋村名列其中。

  力洋村背靠盖苍山,南临三门湾,背山面海,山灵水秀,是一个以历史文化遗存为发展资源,以居住功能为主导,融合文化展示、民俗体验、科普教育与休闲商业等多功能的国家级传统村落和浙江省历史文化名村。

  为保护好传统村落和乡村风貌,为乡村振兴注入持续动力,近年来,该村坚持民生优先、规划引领的原则,通过实施分层和分级保护的方式,保护修缮历史建筑、文化古迹,恢复部分院落体系,保留特色明显的街巷结构。目前,村内现存较完整的有水夫故居、连科宅、五门大宅等古宅18处,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

  “结合村庄实际,力洋镇明年将计划整治力洋溪,并在沿溪一侧打造具有山后武术、力洋酒、儿童诗、力洋剪纸等元素的景观节点,恢复力洋村外围的水系,促进力洋村长效发展。”力洋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入选村落整体上保存着较为完整的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村内古民居、古祠堂、古桥、古道等古建筑数量多、地域特色显著,风土民俗等特色鲜明、保存完整,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价值和保护利用价值。村落入选后,要采用规范的技术和工程手段,及时抢救和修复古建筑,科学开发、活化利用古村落,实现“保护促利用、利用强保护”的良性循环。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