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县司法局推动法治阵地建设

让法治文化在乡村遍地开花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01月05日 08:41:02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潘怡帆通讯员叶美景) “这个宪法广场法律内容丰富、通俗易懂,吃完饭来这里健身散步,还能学习法律知识,非常方便实用。”近日,前童镇小汀村村民对家门口的宪法广场赞不绝口。

  据了解,前童镇小汀村宪法广场是一座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的法治文化广场。整个广场遵循“法治、生态、人文”的设计理念,将法治元素和自然景观深度融合,通过法治石刻、法治异形牌、法治草坪牌等艺术载体,把宪法知识、宪法修正案重点内容、法言法语等法治内容融入其中,让百姓在散步健身的同时,感受到宪法宣传的浓厚氛围。

  “依托这个法治文化阵地,我们开展了系列普法教育宣传活动,以此不断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从而助推农村法治建设。”前童司法所所长陈叶军说。

  近年来,我县全面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按照《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将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纳入年度普法工作要点,推动法治文化引领法治建设。同时,充分挖掘地域资源,因地制宜新建或在原有的公共设施基础上植入法治元素,以图文并茂的法治橱窗、法治文化宣传栏、法治文化墙等形式,打造了一批集“教育性、体验性、实效性、互动性”于一体的法治文化阵地,提升基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渗透力、感染力和影响力。

  截至目前,我县已在全市率先实现乡镇(街道)宪法宣传教育阵地100%全覆盖。“这些法治文化阵地的建成,切实增强了普法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基层普法宣传更接地气,也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注入强劲的法治动力。”县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利用法治文化阵地“润物细无声”的沉浸式普法教育形式,让群众在公园、广场等休闲娱乐场所学习法律知识、提高法律素养、增强法治观念,营造良好的法治文化氛围。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