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版栏目  >  校园风
     高级检索
 
那只陶瓷碗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01月12日 09:07:46

  实验小学五(5)班葛恒恺

  “哐啷”一声,我的身体一阵麻木。

  我呆呆地望着地板上那碎成一块一块的陶瓷碗,心像被刀割了一样。不,我不敢相信眼前发生的一幕是真实的。

  过了好一会儿,我才回过神来,去捡那一块一块的陶瓷碎片。

  我想哭,为陶瓷碗不幸的遭遇而哭,但哭不出来。陶瓷碗的碎裂,对我来说,如同割掉了一块心头肉,是一次沉重的心理打击。

  泪眼模糊,脑海里却浮现出和陶瓷碗在一起的点点滴滴。

  它是几年前我去许家山石头村玩时亲手制作的。那天,我异常兴奋,虽然身上沾满了陶泥,但我不嫌弃,心里反而像开了一朵花似的。

  一个雪白的、有蓝花边的陶瓷碗在桌上立着,侧面还有用红蓝两色的泥绘印上去的金鱼图案。这条金鱼面对着我,好像在对我笑呢!鱼的四周还有几株荷花,粉红粉红的。这个碗和别的碗一样大小,看起来很普通,但对我来说却是独一无二的,因为碗底还有我名字的首字母——GHK!

  我问妈妈:“妈妈,等碗烤好了,我可以用这个碗吃饭吗?”妈妈说:“可以呀!”我一蹦三尺高,开始想象陶瓷碗烤好后的模样。

  盼望着,盼望着,陶瓷碗终于烤好了。一拿到手,我便冲向洗手台,把碗洗了个底朝天,连一粒灰尘也不放过。

  吃晚饭时,我用陶瓷碗盛了米饭,不知为什么,同样的地点,同样的米饭,却感觉是我人生中最美味的一次。

  晚上,洗好碗,我小心翼翼地把它放在了床头。睡觉前,我还对着它说:“晚安,明天继续用你哦!”那晚,我做了一个好梦。第二天,还没起床,我就把它抱在怀里,说上几句话。然后才起床,穿好衣服去吃饭。

  可是,就在去年,我记得很清楚,是在晚上六点半。当时我抱着陶瓷碗回房间,没想到弟弟像闪电一样向我冲了过来,我下意识去护住碗,可来不及了,陶瓷碗从我的手里飞出去,掉到地上,“哐啷”一声,碎了。

  我和妈妈努力想要复原陶瓷碗,但徒劳无功。妈妈准备把碎片扔了,我想:它虽然碎了,可它还是可以陪我的。我从妈妈手里郑重而又小心地接过一块块碎片,用胶水粘好放在床头。

  我真希望那是一场梦,可能是一场梦吧……醒来时,枕边一片泪痕。

  ◎编辑点评

  可贵的“看见”

  在小作者眼里,陶瓷碗是有灵性的,他视之为最好的朋友,将它放在床头,睡前说晚安;醒来,就将它抱在怀里……最后陶瓷碗碎了,“它虽然碎了,可它还是可以陪我的。我从妈妈手里郑重而又小心地接过一块块碎片,用胶水粘好放在床头。”这真是一个悲伤的故事,那份深深的无奈和真切的悲伤,直接而坦率,真切而动人,让人眼眶湿润。

  这篇习作不是胜在有多么出色的文采,而是赢在表达了充满灵性的独特感受。莎士比亚曾说:“善良的心地就是黄金,而最高级的善良就是共情。”纯粹干净的眼睛能看见纯粹的事物,在孩子眼里,万事万物,都是有灵性的。很多学生习作,文通字顺但满篇匠气,辞藻华丽,情感却很粗糙,盖因孩子普遍缺乏感受力,所以习作中鲜少真诚的、鲜活的、深刻的想法和情感。当代教育,如何培养和激发孩子的感受力,让孩子能“看见”,从而成为一个热爱生活、内心充盈的人,确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

录入:林琪  责任编辑: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宁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经营主...
·宁海传媒:从“融”出发 向“新”...
·探索城市美学发展范式 赋能高质量...
·争做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金融...
·乡村振兴展画卷 向海而兴再扬帆
·打造新引擎添加新动能 助力全县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宁...
·县领导参加人大分团审议
·县政协十一届十三次常委会议召开
·县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五岳朝天马头墙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