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文化周刊

日历喜悦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01月13日 09:00:09

  吴峭

  岁末,意外收到小伍同学赠送的一本2023年《小林漫画》日历,如获珍宝。

  日历漫画的作者是知名网红漫画家——小林老师,大名林帝浣。近几年他的段子画刷爆网络,贴满大街小巷,看过的都会莞尔一笑,被读者奉为“消除焦虑的利器”。林帝浣学医出身,毕业后却脱下白大褂,拿起画笔,“叛逆”成了一位漫画家。

  小林老师的漫画解压逗趣,人间至味,直抵人心。快乐有很多种,见到日历是第一种。没人能拒绝“一睹为快”的快乐,迫不及待打开这本日历,随意浏览一页,每一页、每一天都有未知的小惊喜。

  日历里的每一张漫画都是对生活的调侃或对人生的感悟。当你遇上焦虑、失落、难过、自卑,它早早备好解药,专治你的不快乐:“每次的人生不如意,都是上天给你的长假,这时的你应该好好享受假期”“好好吃饭好好睡觉,别虐待你自己的身体,你没脑子情有可原,但身体是无辜的”“你放不下的人和事,岁月都会替你轻描淡写”“大多数的不快乐,是因为我们追求的不是幸福,而是比别人幸福”“其实我不笨,只是懒得聪明”……寥寥几句,看似简单,但却包含着并不简单的人生哲理;寥寥几笔水墨,看似简洁,却形神兼备,憨态可掬的人物里藏着平凡人的影子,特别适合生活中去治愈自己。

  小林老师的画和文字自成一派,很符合当下人的审美,走的是极简风,少得很耐看,又包含传统的水墨画技法,老少皆欢喜。他善于“抓拍”生活瞬间,总能找到令人出乎意料的切入点,随手画上两笔,再配上几句幽默风趣的段子,看似简简单单的涂鸦,却充满了哲思和人间烟火气。当年小林的父亲也许想不到,儿子放弃了手术刀,却用水墨之画练就了一套“治愈术”,不仅在水墨之中找到了乐趣,重要的是通过水墨漫画让更多的现代人从乌云密布的心情里走出来,找回阳光灿烂的自己。

  小林漫画的素材来源于生活,小林老师平时会很用心地观察生活细节、观察人物,见多识广,笔下才有内容。他写自己的段子,写陌生人的故事,写我们这个时代;他画你我他生活中的小细节或小情绪,画人生中的悲欢离合、爱恨情仇,这些真实的生活感悟,常常会引起读者的共鸣。有人评价小林漫画兼具丰子恺的意蕴、黄永玉的才情、蔡志忠的幽默。

  学医出身的小林老师没有当医生,却以画笔“行医”。他说自己曾经一度也因职业生计奔波,为家庭琐事烦恼,而画漫画恰是自己排解的一种方法,没想到却疗人愈心。

  人说,成年人的世界里没有“容易”二字。工作,生活,孩子教育,父母养老,每一样都是压力。有的读者遇见小林漫画,是在人生低谷时,偶遇漫画中的片言只语,几张小画,就如一道光照进他的内心,给当时处于黑暗中无助的他一点点鼓舞和力量,只有那么一点点,成了他在深渊里仰望的月亮,感觉有了希望,有了继续前进的力量。还有的读者在一天忙碌的工作之后,特别的烦躁,特别的累,看到犄角旮旯里的平凡事,加上自黑自嘲的段子,心情仿佛被一键刷新,嘴角不知不觉就弯了起来,瞬间被温暖和治愈。

  365天,365张治愈漫画,365段温暖文字。每个人都可以在里面找到对应的,符合自己当下心境的那一幅画和那一句话。生得再平凡,也是限量版,好好生活,不放弃,不抱怨。生活必然烦恼不断,而你的责任是制造快乐,温柔地善待自己,人生三千事,淡然一笑间。

  “有你的2023年像个甜甜圈,愿你新的一年,睡觉不失眠,卡里总有钱,时光与爱,幸运常在。”与大家共勉。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