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文化周刊

亲爱的小孩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01月13日 09:00:10

  金静

  那个小孩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个子是全班最小的,细细的脖颈上顶着一个大脑袋,皮肤很白,眼睛很大,一脸的天真稚气。在我的课堂上,老实得一动不敢动,但是只要一离开我的视线,顽皮的花样层出不穷。

  平时,他还不太爱动脑筋,作业也常偷工减料。因为我是班主任,其他任课老师就跟我告状。我也没少费心,软硬兼施,能用的办法都用上了。可跟许多孩子一样,我批评一次他认真一两天,不久之后又贪玩忘了学习。我找他家长沟通,找的次数多了,他爸手一挥,弹着两只眼乌珠,扯着大嗓门说,算了算了,像我,也不是读书的料。

  一二年级开始学写作的时候,他叙述没有条理,颠来倒去,能把人绕晕,但再仔细一读,发现他观察点不同寻常,描述的事件还挺有意思的。把他叫到办公室,对照他的原稿,我一句一句教,他一句一句写,改过两三篇之后突然就开窍了。有趣的是会写作文之后,他还无师自通写了一封“情书”,塞给那个乖巧的认真的女同桌。孩子们哄笑着把那封“信”拿给我,都等着我批评他。我把他找来,对他说,我也很喜欢她啊,你真有眼光。不过,你可要好好学习,这样别人才会喜欢你哦!他先是紧张得像个做错事的孩子,听了这番话后用力地点点头,好像郑重地许下了承诺。

  他还喜欢在同学面前吹点小牛,有一次吹牛说他爸爸炒年糕最好吃。不知怎么的,这话传到他爸爸耳朵里。他爸爸隆重地向我发出邀请,拍着胸脯说保证好吃。几天之后,我带了十几个孩子浩浩荡荡地跑去他家做客。他热情地倒茶端水果,搬出玩具,他爸妈在厨房里忙碌了半天,炒了好几锅年糕来招待我们。诶,味道果真不错,小伙伴们都朝他竖大拇指。这一来,他在同学面前又嘚瑟了好几天。

  他爸跟我家先生是世交,那年他妈妈生二胎,他还来我家住过几天。那时是夏天,我带他去乡下的房子度周末,我的邻居们坐在村口那棵杨梅树下乘凉,也跟这个小客人聊天。他先看我脸色,不知怎么回答。邻居们就逗他,不用怕金老师,我们会保护你的。他仿佛有了靠山似的,话匣子关也关不住了,别人问一句他回答三句,把家里的那点老底全兜出来了。他说家里妈妈最大,连爸爸都怕妈妈,爸爸躲在厕所里抽烟,爸爸把钱藏在枕头里……在场的大人们笑得越大声,他就越得意,讲得越起劲。

  他升四年级之后我便没再教他,他的学习也没怎么起色,有时还赖作业,他的老师拉住我一道教育他。我们两个老师站在一起,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他低着头不说话,不安地搓着大拇指,搓了左手搓右手,把两个大拇指搓得红红的。他高中时候跟我儿子一个学校,看见我儿子“阿哥阿哥”叫得很亲切。我儿子总跟我们提起他,说这个阿弟特别有礼貌,挺乖的。那时候,我还跟我家先生感慨,别看他爸大老粗一个,家教真好。

  前两年我们见过一面,还在一起吃了餐饭。他长大了模样也变了,这要是在别处碰上我怕是认不出来了。他看见我仍然很拘谨,喊了一声“金老师”就没什么话。我问一句他答一句,我不问了,他就顾着自己吃饭。吃好饭后他有礼貌地跟我告别,回家写作业了。他妈告诉我说,现在懂事了,学习也认真了。再后来听说他考上南艺,学的是编导,没想到写作成了他的专长,我还暗自高兴了一阵。我算了一下,他比我儿子小两岁,今年大二,应该满二十岁了。前不久,他那个爱开玩笑的爸爸,还一本正经地跟我家小子说,你是哥哥,有没有女朋友给弟弟介绍一个,大学生可以谈恋爱了。

  我想他会像所有的孩子一样上大学,谈恋爱,工作,结婚,生子。我作为一个长辈也能参与他的某些重要时刻,在光阴中看着他长大。可就在2022年的12月30日,他竟然走了,永远地离开了人世间。噩耗传来的时候,我怔住了,我不敢相信这是事实,不愿意相信他在弱冠之年,在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就这样被病痛带走了。

  这些天我一直在恍惚,在我闲坐的时候,在我忙碌的时候,他的样子一次次浮现在眼前,可爱的,调皮的,开心的,惶恐的,甚至长大后带点冷漠的……每一个镜头里的那个孩子都生动鲜活,而镜头之外却是残忍冰冷的现实。我没有勇气去跟他告别,我在悲痛中写下这篇文字,纪念他留给我的美好回忆。

  感谢你来过,亲爱的孩子,你留下爱和温暖,愿天堂没有病痛,也有爱有温暖。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