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梅林街道  >  本地新闻

“长寿村”里老底子年味十足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01月16日 09:12:21  

  游客体验捣麻糍(尤才彬摄)

  记者陈俊通讯员胡余灶

  印着“福禄寿”的长寿糕,一出锅,满屋香气四溢;刚打好的米胖糖,酥松香脆,勾起了儿时甜美的回忆;弥漫着植物清香的粽子,热气蒸腾,香糯美味……1月14日上午,在被誉为“宁波第一长寿村”的梅林街道河洪村,一场迎新春活动聚拢了近百位游客、村民,他们一边品尝,一边现场下单备起了年货,千年历史文化古村顿时弥漫着浓浓的年味。

  在河洪村广场,村民现场制作长寿糕、冻米糖,热气腾腾的长寿糕和散发着香甜气息的冻米糖,是孩子们无法抵挡的诱惑。“长寿糕是我们村的特色,刚刚出炉,来尝尝我们的长寿糕,好吃又长寿。”村民梁兰兰在村里开了一家主打“长寿”产品的小店,她告诉记者,春节将至,备年货的订单不断,最近每天加班加点制作长寿年货。

  “我们那的麻糍跟这里完全不一样,今天的体验活动对我来说,很新奇很有意思。”来自东方日升公司的马来西亚员工Ryan体验完捣麻糍后兴奋地说。捣麻糍是宁海常见的过年习俗,不断的捶打,让石臼里煮熟的糯米变得富有弹性而粘腻,寓意着丰收团圆。捣好的麻糍,村民们会分给家里的老人和小孩,分给前来帮忙的左邻右里。四邻八舍一起动手,村民分享了食物、热络了感情。

  老底子的年味,为新春“增味”,在河洪村长寿博物馆内,又是一番别样的年味新玩法。写春联、剪纸、新春兔灯、木板年画、制作祈福木牌等传统年俗体验活动也吸引了不少游客。游客庞松跟着老师傅做年画,从手忙脚乱到像模像样,笑容一直未从他的嘴角离开。“年画做好了,也算是给自己的一份新年礼物,我觉得特别有意义。”

  河洪村建村有近千年,村中老人普遍长寿,又有传承千年保留下来的传统美食、手艺。近年来,村民们抓住文旅融合发展机遇,打响“长寿经济”,热卖长寿糕、长寿面等产品,让千年古村焕发出新活力。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