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力洋镇  >  本地新闻

乡村赶集热闹非凡 浓浓年味扑面而来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01月16日 09:12:21  

  记者潘怡帆通讯员应琼慧

  随着过年的脚步越来越近,市民置办年货也提上了日程。1月13日,农历腊月廿二,根据力洋当地“逢二、七必赶集”的习俗,当天上午,力洋镇迎来了热闹的集市日,现场一派购销两旺的景象。

  在力洋镇小商品市场内,数十个摊位沿着道路两旁一字排开,各种年货琳琅满目。从大红灯笼到对联年画,从新鲜水果到海鲜零食,各种年货一应俱全。村民们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挑对联、买新衣……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好香啊!老板,给我拿两袋。”“好的,请稍等,我一个一个装。”随着刀子在米胖糖上划过并切下的清脆响声,新鲜出炉的米胖糖引来了村民们的购买热潮,大家排着整齐的队伍等待购买。“米胖糖是地方传统零食,每逢春节,几乎每家每户都会买点回去,用来招待客人。”摊主朱师傅一边收拾摊位,一边笑眯眯地告诉记者,这段时间是一年中生意最好的时候,他和家人从早忙到晚,每天平均能卖出两三百斤。

  离开力洋镇小商品市场,顺着人流往步行街方向走,一路上,来来往往的人们,有的蹬着电动车、有的步行,大家扶老携幼,这里逛一逛、那边转一转,熟悉的人间烟火气和浓浓的年味儿在街上不断地涌动、蔓延。

  村民潘师傅逛了一上午满载而归,两手提着大包小包,还不时东瞅西看,盘算家里还缺点什么再买点。“我买了些鱼和肉,这个一般都是提前准备好的。今天赶集很有过年的味道。”潘师傅欣喜地说。

  农历腊月廿二是力洋镇年前倒数的第二个集市日,按照当地习俗,从这天起前来置办年货的村民便开始倍增,尤其是卖炒货、春节装饰等的摊位,客流量迎来高峰。走在步行街上,远远就看到一家炒货店里的顾客络绎不绝。“这几天生意非常好,每天晚上我们都要备足第二天卖的干货,比如炒瓜子,昨天晚上我就炒到了半夜12点多。”炒货店老板张德震告诉记者。

  与平日赶集不同的是,腊月赶集主要是购买年节物品,村民们从四面八方赶来,在热热闹闹的集市上感受越来越浓的年味儿。此时,集市不仅代表商品交易、美食小吃,更承载着一份浓浓的乡情。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