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勤俭文明过春节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01月19日 09:03:33

  张暄暄

  转眼间春节已近在眼前。作为一年一度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家家户户都早早开始准备,买年货,囤菜,备红包……喜庆热闹的同时,铺张浪费的现象也有了抬头的可能。

  俗话说得好:“小孩盼过年、大人怕花钱。”庆祝新年,一定的消费必不可少,而“大人”之“怕”,究其原因,都是铺张浪费惹的祸。

  首先是“舌尖上的浪费”。春节期间的餐桌可谓美食盛宴,多的是大鱼大肉、美味珍馐,不仅家里人自己吃,还要招待亲朋好友。一个假期下来,既影响健康又浪费食物。其实随着我国居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在日常生活中也能享受许多美食,如今的年夜饭更像是一种团圆的“仪式感”,并不需要多么铺张奢侈。做几道可口家常菜,再来点当地特色美食,大家吃得实在,聊得尽兴,玩得开心,这才是真正的“年味”。

  再者是与人交往中的浪费。春节这段喜庆日子,少不了婚礼等活动,彩礼、酒席、礼金,都可能是不菲的“人情债”。此外,看望长辈,要送礼送补品表示心意;遇见晚辈,要给压岁钱寄寓祝福……更不用说如果讲排场搞阔气是怎样的“打肿脸充胖子”了。如今,许多人习惯了拿金钱多少衡量情谊深浅,却忘了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和“礼轻情意重”的道理,给大家尤其是年轻人带来不小的压力。

  当前,新冠疫情冲击仍在,我们更应过一个平安健康、文明节俭的春节,而这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坚持勤俭文明过节,反对餐饮浪费、铺张奢侈,将勤俭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传统春节劲吹文明节俭的社会新风。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