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文化周刊

热气腾腾的年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01月20日 08:40:32

  袁聪莲

  熬过寂寞寒冷的农历十一月,热气腾腾的年就那么真真切切地迈进了孩子们扳着的手指头上。

  十二月的农村,家家户户的廊下贮满了烧柴。家里平时清空的酒埕、洋箱桶已经开始悄悄塞上母亲囤积的过年食品。

  村子里的爆米花师傅会在农历十二月初准时开张,一个道地一个道地轮流爆米胖。爆米胖一般都设在道地正房大家公用的“堂前”,师傅是熟人,往往是谁家的叔叔或伯伯。干硬的大米,放进黑乎乎的大肚子米胖机,米胖机搁在带炉火的架子上。炉火烧旺,师傅的手不停地翻转米胖机的把手,使里面的米均匀受热。孩子们早早地等在堂前,大大小小,高高矮矮,或蹲或立,呼啦啦围了一大圈,胆子大的,帮着烧火添柴。大约过了几分钟,师傅把米胖机塞进底部套有麻袋的竹箩,用一根一头空心的短铁棒套牢米胖机头的尖角,一拉,“嘭”的一声,米香随着一阵热气腾腾的白烟四处弥漫。白花花的米胖大多进了麻袋,孩子们忙着捡吃散落在地上的米胖。后来粮食富足了,大方的主妇往往先爆一车甜的米花,给孩子们解解馋,后来又添了年糕片、苞芦胖等。

  接着,主妇们会选个日子,比如不利于上山下地也不利于洗晒的阴雨日子,邀上几个要好的邻妇,炒过年食品。番薯冻、冻米、南瓜子、蚕豆,后来条件好了,还炒煮熟晒干的香瓜子、花生等。往往是早早吃过昼饭,尺八镬洗刷干净,柴爿放进镬灶,火猛猛地烧起来。先用海沙炒番薯冻,因为这玩意儿家家户户都多,可以先填饱嘴馋的自家或邻家的孩子,瓜子、蚕豆等稀罕物放在后面,不会让孩子放开肚子吃,留着正月里招待客人。

  再选个日子胶糖。胶糖适合用松毛或竹丝做烧柴。拿出准备好的糖淋、米胖、炒好的冻米,还要和上黄豆、芝麻、花生,于是有了各种口味的米胖糖。同样是先胶米胖糖,孩子们尽可以放开肚子吃,吃到掺了花生、芝麻的花生糖、芝麻糖,即使父母许可孩子无拘无束放开肚皮吃,胃里也塞不下多少了。

  每当这两个日子,我家会聚集十来个甚至几十个人。大人小孩,灶前站一堆,灶膛挤一圈,还有围着餐桌、挨着楼梯有序坐的;上灶的上灶,添柴的添柴,炒的炒,切的切,囥的囥,整个屋子热热闹闹,热气腾腾。母亲一边干活,一边笑语盈盈招呼大家:“大家吃吧,要吃趁面床,囥了眼睛望。”意为要大家趁热乎吃,等藏了想吃也吃不上了。

  我是家中的长女,胆子也大。十几岁,母亲便放心地让我试着炒番薯冻。镬铲翻炒着海沙,发出响亮的“嗤——嗤——”的声音,待海沙发烫,放下生番薯冻,看一片片薄薄的番薯冻在海沙中打出一个个小泡,然后渐渐变黄,我的心随着翻炒的锅铲兴奋起来,也像这冒着泡泡的番薯冻一样舒展。后来,学着切米胖糖,而囥米胖糖成了我的专利,因为我细心,码得糖方方正正,压得踏实。

  分田分山落户后,农民的生活条件好转。临近除夕几天,家家户户杀猪、杀鸡,做正月吃的隔纱糕、裹粽子、捣麻糍、做豆腐……我父母人缘极好,母亲又内行,上下道地的邻舍隔壁都喜欢聚在我家制作各自过年食品。母亲一天到晚,忙得团团转,我们家灶头柴火旺旺,家里热气腾腾。

  往往到了大年三十的下午,我家才冷清下来,但是灶火还是猛猛地烧着。晚上要用的各种祭品还得热热地准备好,正月要吃的一些费柴火的菜,要年内烧好。大年三十晚上要祭猪公鸡婆,以求来年禽畜顺利,当然一定要请灶王爷。

  小时候,我经常与父母一起守岁。照例是我坐在暖烘烘的灶膛间,镬灶里的火红艳艳地闪着光,我的脸被柴火映得滚烫,锅里烤着菜,正冒着香气,母亲照例会在镬里煮上几根年糕,供我们当夜点心。直到过了12点,才封好灶,恋恋不舍地离开灶膛。

  短短地睡上一觉,大年初一就在清晨的鞭炮声中揭开了帷幕。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