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强蛟镇  >  本地新闻

渔家“村晚”唱响艺术振兴幸福曲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01月29日 09:45:05  

  通讯员吴立高

  迎宾的龙狮舞起来,丰收的渔歌唱起来……日前,一场充满渔家风情的“村晚”在强蛟镇下渔村文化礼堂精彩开演,吸引众多邻近乡亲和游客朋友前来观赏。

  “祝我们的家乡越来越美好,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在驻村乡建艺术家、渔家嫂团队带头人兼主持人尤婷婷开场白后,乡村春晚在开场歌舞“龙腾宁海湾”中拉开帷幕,台上的村民通过翻、击、腾、挪、跳、唱等动作,以渔家人特有的方式演绎对生活的热爱,祝福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礼堂舞台村民演,乡村春晚大家乐。村民薛海云、薛红绒、林美丽、薛伟考、金成吉纷纷上台展示了舞蹈、唱歌、演奏、小品等才艺,一个个带着“年味、乡土味”的节目述说着渔家风情和动人故事,展现了新时代渔村的精神风貌。台下观众看得津津有味,不时爆发出掌声和叫好声。

  “气氛特别好,热闹又喜庆,家门口的‘村晚’真好看。”爱好摄影的村民薛永革不时高举手机拍摄,熟练地剪辑后分享到微信朋友圈。他说,受疫情影响,村里已经三年没有这样热闹过了,他还要发到自媒体平台上,向全网展示近年来家乡的巨变和渔村“村晚”的风采。

  “今年‘村晚’现场人山人海,要求上台表演的村民非常多,完全出乎我们意料。”下渔村党支部书记薛瑞岳携女儿小丫分别表演了长笛演奏和渔家舞蹈,“我们办乡村春晚,目的是展现薛岙渔民的精气神,让外出归来的游子感受家乡人的热情。”

  薛瑞岳说,村晚“问津下渔舟行天下”由原来13个节目增至15个,在节目选择上,凸显热爱家乡、勤劳致富、助人为乐、邻里和睦等内容,把“永大99”救人船员、“捐地”助推艺术村建设等善举义举和励志事迹搬上舞台,用文艺表演的形式培育乡风文明,推动乡村文明建设和村庄发展有机融合、互促共进,进一步激发艺术振兴乡村促进共同富裕的内生动力。

  自2021年4月以来,宁海湾畔的下渔村以党建引领“艺术振兴乡村”,大力培育“艺术+旅游”产业,就地改造提升村庄景观与公共空间,完成了“渔画”“渔歌”“渔家”“渔俗”等20多个艺术小景打造,从一个“三无”村蝶变为组织过硬、资源集聚、发展强劲的活力村。如今,村里产业兴、村民乐、面貌新,各地游客慕名而来,不久前被评为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唱响了艺术振兴乡村的幸福曲。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