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特刊

绘城乡新画卷 筑幸福宜居城

——县住建局2022年推动城市建设发展综述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01月31日 09:10:00

  一条条宽阔整洁的道路延伸至城区、乡间,一座座精巧别致的“口袋公园”串珠成链点缀在道路周边。有序顺畅行驶的车辆、徜徉陶醉于公园广场的人群,构成一幅幅色彩灵动的流动画面,彰显着这座小城带给人们的舒适与惬意,让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宁海具体而实在,真实而生动。

  2022年,县住建局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五大革新”专项行动为纲领,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细化举措、狠抓落实,全力建设现代化“双优”新宁海。

  聚焦城乡融合

  增进民生福祉

  老城焕新、新城崛起,如今,走在宁海,目之所及,风景如画,处处散发着“近者悦、远者来”的魅力,一幅高品质城市建设绘就的幸福画卷正徐徐展开。

  构建城市发展新格局。根据我县“五大革新”对中心城区全面统筹发展构建的“东美丽、南文化、西通达、北时尚”新格局,按照既定目标,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东美丽”,完成总体规划方案编制,先行启动并完成星海小学东侧道路施工招标和后张村政策处理工作。“北时尚”,基于新城市中心区建设,建成天明中路、城市阳台周边配套工程,基本建成天明湖公园二期,天明湖商务核心区城市新区风貌区被评为市级城乡风貌样板区。

  迈上城乡风貌新台阶。未来社区作为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根据省委、省政府作出建设未来社区的决策部署,自2021年5月份以来,县住建局加快项目落地,积极谋划项目实施,2022年,在积极推动双水未来社区、塔山未来社区项目建设进度的同时,新增华庭未来社区、九顷未来社区、北星未来社区和县前未来社区等4个省级未来社区创建项目。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坚持“规划引领、整体设计、分级负责”的原则,立足实际,以点串线、以线带面,积极谋划创建城市和县域风貌样板区,天明湖商务核心区城市新区风貌区、前童-岔路县域风貌区等2个风貌区入选浙江省首批城乡风貌样板区建设名单,并通过前期建设和风貌整治,其中前童—岔路县域风貌区被评为省级城乡风貌样板区。

  推进城市更新新步伐。在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完成市政项目投资10.7亿元,共实施市政基础设施项目32个,其中重点项目17个,目前,新开工建设城逐线辅道、中大街等12条市政道路,已建成纺织南路、唐安李周边道路等10个项目,时代西路(模工六路—西环线)、梅林南路等11个项目已基本竣工。在老旧小区改造方面,2022年共实施86个,分布在7个社区,建筑面积约88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改造朝晖家园等20个老旧小区(涉及3320户、37万平方米),华庭家园等60个老旧小区正在改造中(涉及3700余户、41.36万平方米),五丰社区等6个老旧小区处于招标阶段。在城中村改造方面,2022年共实施尤家村、半洋村等5个城中村改造项目,计划签约529户、9.19万平方米,计划拆除555户、10.2万平方米。

  围绕乡村振兴

  推动全域发展

  左手繁华都市,右手美丽乡村。行走缑乡大地,一座座富有特色的美丽庭院让人眼前一亮。它们不仅反映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我县围绕乡村振兴,推动全域发展的一个个缩影。

  持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强基增效。持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强基增效“双提标”五年行动,不断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行政村覆盖率。通过完善农污治理设施建设机制,实现建设主体、施工监理资质要求、设计验收标准、污水处理工艺、主要材料设备供应的“五统一”,规范基本建设程序,破解项目融资、用地审批等“瓶颈”问题。2021年36个自然村农污治理设施续建工程全部竣工,2022年度计划新建的26个自然村农污治理设施全部实现开工,农污设施行政村覆盖率由上年的77%提高到84.03%,新增受益农户约3600户。

  着力推进美丽城镇创建。持续围绕“全域创建、全面美丽”的行动目标,坚持“以人为本、融合发展、统筹兼顾、彰显特色”的创建原则,全面推进“五美一机制”的建设内容。2022年,我县有8个乡镇(街道)创建美丽城镇,共实施美丽城镇建设项目62个,完成总投资19.7亿元,年度创建乡镇(街道)全部通过省级考评,其中西店镇、梅林街道获评省级美丽城镇建设样板镇,桥头胡、力洋、桑洲及黄坛等4个乡镇获评市级美丽城镇建设样板镇,第一轮美丽城镇建设圆满收官。

  有序推进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以基础设施完善、村庄环境塑造和风貌提升为重点,有序推进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不断提升我县农村人居环境。完成力洋孔、南溪等5个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其中力洋孔村被评为省级优秀,并着力推进箬岙、湖头等5个村创建工作。首先,通过结合村庄现有资源禀赋进行综合研究分析,“一村一策”制定创建行动方案,以一村一主题,打造宁海特色“富春山居图”。其次,将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与艺术村创建有机结合,以艺术化改造破题,探索将艺术设计与农村生产生活相融合,激发村民建设村庄、参与艺术化改造的内生动力。最后,坚持项目建设与村庄发展需求相结合,持续推动村镇人居环境改善和村庄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

  健全住房体系

  托起百姓安居

  安居方能乐业,住房问题事关千家万户的生活需求。2022年,我县不断完善健全住房保障体系,坚持“房住不炒”,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探索长租房市场建设,着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宁海人的住房“安居梦”进一步照进现实。

  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再加快。目前,我县实施公共租赁住房项目7个,总建筑面积约6.8万平方米,共惠及保障家庭2819户、5311人(其中实物配租1213户、1937人,租金补贴1606户、3374人);加快推进非本地户籍一线环卫工人公租房保障工作,86户符合保障条件的非本地户籍一线环卫工人享受公租房租赁补贴;对承租公租房小区配套商铺的非国有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共17户),免收3个月租金,共计减免租金约17万元;辛岭老茶厂地块公租房项目正在建设中,涉及房源666套。

  保障性租赁住房筹集再提速。目前,我县已完成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筹集的项目共18个,涉及保障性租赁住房3717套,其中新建类项目8个(1547套),改建类项目6个(850套),盘活类项目4个(1320套),占2022年市民生实事项目目标任务(3620套)年度目标的102.68%,已超额完成。

  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深入推进市政道路雨污水管建设、生活小区和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建筑工地污水排放等,提高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提升城乡人居环境。2022年,市政道路雨污水管建设共13个,解放北路等7个项目已按时间节点完成改造,生活小区和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项目共49个,北斗星辰等22个项目雨污分流改造已完成,其余27个项目均已开工建设,计划年内完工;围绕建筑工地雨污管道安装、沉淀池设置、台账资料收集等方面专项制定工作措施,加强建筑工程污水排放管理。

  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展开校地合作共促碳中和发展,共建浙江大学(宁海)生物质材料与碳中和建设联合研究中心,通过推广生物质材料在建筑业中的应用助力实现碳中和,目前根据科技部“十三五”重点研发项目,拟在飞凤山建设一个(竹结构)乡村住宅示范项目。加大建筑光伏一体化应用力度,在新建房地产项目中推广屋顶光伏一体化应用,2022年我县共有9个新建建筑应用屋顶光伏一体化,总建筑面积66.48万平方米,光伏板安装总面积2645.97平方米;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推广屋顶光伏一体化应用,2022年在4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应用屋顶光伏一体化,共安装太阳能光伏板389块。

  翻开新篇章

  再启新征程

  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新目标呼唤新担当。2023年,县住建局将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按照稳中求进、转中求好的总基调,牢固树立“必须稳、坚决增、抓投资、提增速、增效益、促发展”信念,着力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努力建设宜业宜居县城,全力推动城乡建设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持续推动城市有机更新。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围绕全生活链需求,加快构建邻里中心、完善社区养老、提升社区医疗等,打造管理服务无盲区的社区,计划启动老旧小区改造25万平方米。持续推进城中村改造工作,加快城市核心区块美丽蝶变,打造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计划启动7.7万平方米。

  持续推进城乡风貌提升。加快推进宁海西子“商务潮街”城市新区风貌区、宁海深甽-梅林“森林温泉”县域风貌区等2个样板区创建工作。结合城镇社区建设专项规划,全面落实未来社区理念,积极谋划申报我县未来社区项目,计划新增5个未来社区创建项目。扎实推进双水未来社区、九顷未来社区等项目工程进度,完成塔山未来社区建设验收工作。

  持续完善城市道路骨架。建成兴宁中路、兴宁南路、北大街、柔石南路等老城区改造提升工程,打通星海小学东侧断头路;开工建设东部美丽城区基础设施配套工程、老客运总站第一注塑厂地块西侧配套工程、梅林片区市政道路工程二期、辛岭片区开发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宁海城区地下管网提质增效工程(一期)、建筑渣土消纳场二期防渗处理工程、跃龙街道体育公园周边配套工程等7个大项20个子项工程,启动外环西路提升改造工程、笔架山隧道、溪南东路等10个项目前期工作。

  打造美丽城镇升级版。在全面完成第一轮创建美丽城镇建设工作基础上,继续推进新一轮美丽城镇建设工作,开展美丽城镇省级样板复评和省级样板培育创建工作;推动美丽城镇建设串点成线,进一步构建基础设施的全面连通,促进城乡及镇村的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