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在开启中国式现代化县域先行新征程上书写浓墨重彩的宁海新篇

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滕安达等任大会执行主席 楼鼎鼎作政府工作报告 徐真民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02月01日 08:49:06
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现场。 (记者惠广亮摄)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娄伟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1月31日上午,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在宁海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担任大会执行主席的是:滕安达、徐真民、叶秀高、方勤、姚国中、王能迭、王鸿飞、潘红月、范建军、柳正维、石道伟、赵秀萍、胡威标等。

  县委副书记、县长楼鼎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大会主席台上就座的还有: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成员,县委、县政府、县政协、县监委、县法院和县检察院的负责同志以及部分邀请人员。

  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应出席代表277人,实到269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大会主持人徐真民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长楼鼎鼎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报告,并作2023年宁海县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说明。他说,2022年是本届政府履新施政的开局之年。一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形势和新冠疫情冲击等多重挑战,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全力推进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五大革新”为统领,革故鼎新、奋力争先,实现了现代化“双优”新宁海建设良好开局。

  楼鼎鼎指出,一年来,我们坚持稳进提质,着力推动发展更高质量,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省市平均,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工业百强县市均进位至第47位。致力变革重塑,着力推动发展更有效率,聚力“五大革新”113项突破性抓手,破立并举、动真碰硬,破解了一批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提速提效一批重点工作重大项目,清溪水库“二十年磨一剑”破冰动工,千亿级“光伏+储能”产业强劲发展、加速崛起。秉持为民宗旨,着力推动发展更加平衡,获评省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县、大花园建设优秀典型案例,“宁好”工程逐步成为民生服务金名片。厚植生态优势,着力推动发展更可持续,再度夺得全省治水“大禹鼎”银鼎,五次蝉联“两山”发展百强县全国第二。聚焦除险保安,着力推动发展更为安全,守住了疫情防线,成为全省社会面未破防的两个县(市、区)之一,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重大安保任务。

  楼鼎鼎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践行“八八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首次考察宁海二十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认真落实中央决策、省委部署、市委要求和县委安排,把促进共同富裕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聚力推进“五大革新”突破年,突出提振市场信心和活力,加快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推动现代化“双优”新宁海建设取得新突破,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县域先行开好局起好步。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商品销售总额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1%,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能源和环境指标完成省市下达任务。

  楼鼎鼎强调,今年重点抓好七方面工作: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持续提升实体经济能级度;紧扣供需有机结合方向,持续提升县域发展活力度;紧扣新型城镇化路径,持续提升美好生活可及度;紧扣科教人才支撑,持续提升创新驱动加速度;紧扣绿色发展导向,持续提升生态文明美誉度;紧扣共同富裕目标,持续提升品质民生满意度;紧扣安全稳定底线,持续提升社会治理实效度。

  楼鼎鼎在报告结束时说,蓝图催人奋进,使命责无旁贷。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宁海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重托、笃行实干,迎难而上、勇毅前行,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双优”新宁海、奋进中国式现代化县域先行而团结奋斗!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徐真民在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说,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聚焦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定位新任务,强化政治引领,践行初心使命,依法履职尽责,扎实开展工作。全年共召开常委会会议9次、主任会议14次,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32项,开展执法检查2次,作出决议决定13个,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10件,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8人次,顺利完成了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徐真民说,今年常委会工作的主要任务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按照中央决策、省委部署、市委要求,在中共宁海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践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依法行使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保障人民权益、增进民生福祉,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双优”新宁海、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县域先行作出积极贡献。

  县人民法院院长郑松作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飞忠作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根据会议安排,宁海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宁海县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2022年代表票决确定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和2023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形成情况的报告以书面形式印发给各位代表审查。同时,表决通过了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列席本次大会的有:县级有关领导,县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工作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乡镇、街道有关负责人,曾担任过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的老同志代表。同时,参加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成员团体列席。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