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汇聚奋进合力 共商发展大计

——县人大代表分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侧记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02月01日 09:02:25
人大代表认真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记者惠广亮童俊霖摄)

  记者卓佳洋

  昨日下午,参加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的代表和列席人员肩负重任与使命,满怀信心和希望,分团审议了“一府两院”工作报告等。

  各代表团会场内讨论气氛热烈,代表们积极踊跃发言,共话辉煌成就,共商发展大计。大家一致认为,报告实事求是、简洁精炼、重点突出、亮点纷呈,规划目标清晰科学、制定措施切实可行,为开启中国式现代化县域先行新征程提供了路径指引。

  “过去一年里,宁海在非常之时立非常之志、尽非常之责,成功守住疫情防线,成功破冰改革创新,重点工程稳步推进。”代表洪永表示,这些成绩的取得让人倍感自豪、尤为振奋。他说,报告里提到“加快宁波南部滨海经济开发区区镇融合、功能完善、规模跃升”,落实到乡镇层面,应该要抢抓机遇、用好机遇。“茶院乡谋划了‘实业创富、乐游兴富、美丽增富、普惠共富’的具体目标,强化交通、规划、城镇能级支撑,发挥生态优势,展现资源禀赋,为现代化‘双优’新宁海建设增光添彩。”

  后疫情时代,如何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激发经济活力,是代表们普遍关心的热点。代表胡冰谷说:“报告里提到积极开展‘百团千企万人’拓市场促招引行动,是政府帮助外贸企业增强信心、打开市场的有力举措。同时,上线‘宁贸’外贸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有效降低了我县中小企业出口成本,提高了企业出口竞争力。接下来,希望政府继续落实落细各项帮扶政策,搭建更多与外商交流的平台,助推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乡村振兴是实现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报告中提到,提质扩面艺术振兴乡村行动,串点成线打造艺术谷、风景线,对于我们大佳何镇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遇。”代表陈威表示,要与周边的强蛟等乡镇携手共进,深入挖掘自然禀赋和资源优势,全域统筹、全力推进,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高水平推动共同富裕,打响艺术振兴乡村品牌,增强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探索一条既“富脑袋”又“富口袋”的乡村振兴新路径。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代表孙亮提出,知识产权保护为企业创新、形成核心竞争力提供了保障,要密切关注知识产权维权取证难、周期长等问题,进一步完善相关的制度体系,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和违法行为的惩罚力度,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加大保护手段和方法的普及宣传力度等,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

  凝心聚力担使命,奋楫扬帆新征程。代表们结合实际,就产业革新、民生实事、共同富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代表们表示,要铆足干劲,砥砺前行,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县域先行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