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图片

风劲帆满图新志 聚势谋远勇向前

——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侧记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02月01日 09:02:26
政协委员热烈讨论“一府两院”工作报告(记者李江林摄)

  记者胡琦

  昨日下午,参加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的委员分组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委员们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共商发展良策,现场气氛热烈。

  委员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制定目标高远务实,部署工作精准有力,是一份高举旗帜、求真务实、振奋人心、凝聚力量的好报告。

  利好政策推动经济逆势企稳,科技赋能经济质态持续优化,让不少企业界委员信心倍增。“大部分制造型企业在转型为高端智能制造业过程中,要投入大量软硬件设施,资金不足、缺乏投入能力让他们举步维艰。”工商联界委员屠桂芳表示,“建议政府协调拓宽融资渠道,设立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的改造专项资金,发挥政府引导性作用,开展银企对接,给予相关信贷支持,为企业推动转型升级、增强发展后劲提供强力支持。”

  众多委员心系农业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对报告中做优绿色农业满怀希冀。围绕加强新时代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农业和农村界委员庄允邦建议,加强本土农业人才挖掘,培养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出台创业帮扶政策,有序引导高校毕业生下乡、外出务工能人返乡创业;推进职业农民职称评定,在政策待遇等方面向获评人员适度倾斜,从而为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聚焦繁荣城市文化,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委员们各抒己见。文艺体育界委员周毅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建议推动以文化提升旅游体验、以旅游反哺文化保护和发展的文旅互动模式,实现文化公益属性和旅游商业属性的有机结合。让文化融入旅游,成为旅游的“目的地”,旅游反哺文化,成为文化的“涵养地”,从而让旅游变得更富有“诗”意,文化也将更好地走向“远方”。

  报告围绕民生清单勾勒出的温馨民生画卷,温暖着委员们的心。围绕新一年提升品质民生满意度,就后疫情时代筑牢健康保障“防护墙”,医卫界委员杨高杰建议在公园配置AED设备(自动体外除颤器),营造更加良好的公众急救支持环境。可在设备上设置操作指南,并加强宣传,提升公众的知晓率,同时在微信等平台上线AED电子地图,进一步完善城市应急救护体系。

  殷殷初心如磐,时代答卷常新。大家纷纷表示,将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所提出的发展目标,结合工作实际,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和干劲,建管用之言、献务实之策、聚奋进之力,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县域先行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会上,委员们还讨论了“两院”工作报告、计划(草案)、预算(草案)、全会提案(草案)和《会议决议》(草案)等。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