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图片

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摘要)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02月01日 09:24:30

  2022年主要工作

  2022年,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聚焦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定位新任务,强化政治引领,践行初心使命,依法履职尽责,扎实开展工作。全年共召开常委会会议9次、主任会议14次,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32项,开展执法检查2次,作出决议决定13个,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10件,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8人次,顺利完成了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徐真民作工作报告

  一、服务全县工作大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常委会坚持以思想政治建设引领履职实践,自觉融入全县改革发展大局,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全力助推经济社会发展进步。

  主动提高服务改革发展的政治站位。人大及其常委会是党领导下的重要政治机关,常委会坚定不移地强化政治建设,坚持理论学习“第一议题”制度,党组中心组共组织19次集中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传达学习中央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召开专题读书会认真交流研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认真贯彻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第一时间作出关于助力“五大革新”的决定,以实际行动助力现代化“双优”新宁海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相统一,依法高效任命新一届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主动担当县委交办的大郑村发展建设任务,举人大机关全体之力,高质量推进大郑村组织建设、环境提升、产业发展。

  全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面对新冠疫情的持续影响和国内外严峻的经济形势,常委会认真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大政方针,积极展现人大担当。认真审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开展半年度经济运行情况调研,推动政府深入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全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主动靠前服务,深入乡镇街道和园区专题调研全县工业用地要素保障情况,提出强化本土优质企业发展保障、提高亩均产出效益等对策意见。开展“助企纾困·经济稳进提质”专项行动,动员全体人大代表深入一线服务,及时精准代言企业诉求,督促政府加快提升助企政策的实效性,强化要素保障的公平和效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实打实推动解决了一批企业“急难愁盼”问题。组织代表开展重点工程和民生实事项目建设专题视察,要求政府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注重有效投资,优化投资结构,做深项目前期,强化施工安全和质量管理,确保项目按时保质完成。

  全力助推公共财政可持续发展。针对近年来财政收入增长乏力、收支平衡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常委会密切关注全县公共财政运行态势,着力管好“钱袋子”。调研助推,与第三方专业团队合作,专题调研税源经济发展情况,通过各类经济数据、产业政策的横向纵向对比分析,形成综合调研报告。围绕促进公共财政健康运行,开展半年度财政运行情况调研,依法审查批准政府预算调整方案,听取全口径政府债务情况的报告,加强对财政预决算的审查监督,常态化开展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实地检查部分重点项目整改情况,对过去五年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集中“回头看”,构建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听取和审议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重点关注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建议政府完善管理工作机制,加强国有自然资源保护利用,强化规划管控,加大“供而未用”和低效用地处置力度,提高土地使用效益。

  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常委会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决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以“一法一条例”检查为重点,开展乡村振兴专项监督,针对我县乡村产业发展、公共设施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建议政府进一步重视三农工作,加强乡村发展要素保障,提高闲置土地、宅基地盘活利用水平,促进乡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加强乡村传统文化保护,审议批准许家山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修编,要求政府正确处理传承保护与挖掘利用的关系,以文化保护留住乡韵乡愁。支持城乡协调发展,作出批准胡陈乡、茶院乡、越溪乡行政区划调整的决议,要求政府严格按照法定程序,积极稳妥推进撤乡设镇,在促进共同富裕、提升城镇品质上持续加大支持力度。

  全力助推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常委会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审议政府年度生态环境状况和生态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要求政府加快生态环境治理体系重塑,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开展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情况专题视察,督促政府深入贯彻相关法律法规,加快推进固废“三化”工作,加大违法行为执法力度,营造全社会共同治理格局,切实提高“无废城市”创建质量。听取和审议建筑垃圾处置工作情况的报告,针对我县建筑垃圾处置基础设施较为薄弱、收运体系仍未完善、资源化利用相对滞后等问题,提出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审议意见,特别是要求政府抓紧完成建筑渣土消纳场二期建设,解决久拖不决的问题。

  二、围绕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着力促进民生改善与法治保障

  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开展监督,推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

  聚焦宜居城市建设。助推城市品质提升改造,开展城市美学规划调研,要求政府和相关部门在城市规划建设中提升城市美学理念,重视城市风貌打造,突出城市品质内涵。审议批准14个地块改造项目补充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持续关注“拉链路”影响市民生活和城市品质问题,专题听取城市地下管线规划布局情况的报告,建议政府加强牵头协调,实行统筹规划、统筹建设、统筹运维,保障城市安全有序运行。高度关注城区局部内涝问题,听取和审议城区沿山防洪工程建设情况的报告,提出审议意见。县政府高度重视,牵头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加快西山、乌石山、东山撇洪渠等防洪工程建设,切实提高城市防灾减灾能力。持续跟踪“停车难”问题,监督推动第一医院东侧、宁海中学南大门等停车场加快建成启用。“人大+检察”联动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监督,针对菜市场在售农产品溯源体系不健全、违规使用“生鲜灯”等问题,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并就群众关心的质量检测、违法案件移送等工作提出意见。

  聚焦“一老一小”等民生问题。顺应“老有所养”这一民生期盼,深入开展居家养老工作情况专题监督,建议政府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布局和建设,加大财政投入、加强队伍建设,多措并举提升服务质效,加快构建幸福养老服务体系。围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开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专题询问,提出6条审议意见,督促政府认真研究办理。跟踪监督学生权益保护工作。围绕健康宁海建设,在上一届持续推进县级公立医院可持续良性发展基础上,听取和审议全县基层医疗机构运行情况的报告,要求政府进一步重视乡镇卫生院建设,切实解决功能布局、医技能力、绩效管理、债务化解等方面的问题。围绕保护特殊群体合法权益,实地检查残疾人教育、康复、就业、无障碍设施等情况,听取我县残疾人事业发展情况的报告,建议政府加快启动新残疾人康复中心的选址和建设,增强残疾人工作合力,进一步提升残疾人服务保障水平。

  聚焦县域治理现代化。常委会积极发挥法治建设一线作用,支持和促进“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听取和审议法治政府工作情况的报告,有针对性提出5条审议意见。开展“大综合一体化”执法改革专项监督,建议政府从实际出发,充分考虑乡镇(街道)的承接能力,进一步完善综合执法、专业执法和乡镇(街道)执法“三张清单”。开展本届首轮工作评议,全方位“把脉”县经信局、县教育局、县民政局、县住建局、县水利局等5个政府部门依法履职情况,当场公布满意度测评结果,推进被评议部门认真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促进发展。首次听取和审议县监委专项工作报告,开展重点领域监察监督和提出监察建议专项工作情况调研,建议县监委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强化日常监察,进一步规范基层小微权力运行,提升监察实效。开展家事审判工作情况专题调研,要求县法院加快家事审判工作理念转变和机制改革,加强家事纠纷普法宣传,以婚姻家庭和谐促进社会和谐。密切关注市人大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决定的实施情况,要求县检察院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依法推进公益诉讼工作。首次听取和审议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情况的报告,积极参与地方立法,成立新一届法律及立法联系咨询小组,加强对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指导和帮助。认真做好人大信访工作,全年共受理群众信访56批114人次,及时进行交办督办。

  三、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支持和服务代表依法履职

  常委会认真践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不断丰富履职实践,推动代表展现“好状态”、亮出“好声音”、晒出“好成绩”。

  推动代表深度参与常委会工作。突出人大代表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组成人员的地位,进一步密切常委会同代表的联系。畅通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完善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重要情况通报会、代表“进两院”等机制,保障代表知情知政。举行6次“主任接待日”活动,认真听取代表意见建议,形成《代表反映》8期。坚持代表参与常委会重大活动制度,开展视察调研116次,参与代表2590人次。提高代表活动专业化水平,组建6个“代表+群众”的专业小组,高频次深度参与立法意见征集、监督等工作,提高人大工作质效。依法做好代表补选工作,共补选县、乡级代表12名。

  加强和改进代表建议工作。常委会努力推动建议办理工作进一步见行见效。深化完善重点督办建议办理工作机制,首次实行“双公开”阳光办理工作机制,去年大会提交的181件建议及办理情况全部在人大、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其中15件重点督办建议通过报纸专版摘要公开,办理过程和办理结果满意率分别达到89.5%和84.5%。坚持跟踪问效,加强闭环监督,针对上一届重点督办和去年政府承诺解决的151件代表建议,集中开展“回头看”专项工作,有力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点问题。加强会前培训辅导和合议会商,首次实行代表建议“预提交”办法,切实提高代表建议提出质量。

  扎实推进基层单元建设。常委会围绕深化拓展“联、商、督、促、智”五大功能,全面迭代升级代表联络站,构筑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单元体系。各级人大代表全员编组进站,公开身份信息、联系方式,进一步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组织代表全员参与社会治理,打造“代表履职微网格”。推进立法意见征集、监督调研、执法检查等核心业务、工作力量“双下沉”,承接做好市人大8个联系点工作,在长街、黄坛、跃龙、桃源等乡镇街道设立乡村振兴、立法、社会建设等专业联络站。健全县领导进代表联络站制度,明确每月10日、20日为固定活动日,全年共有17名县领导进站听取代表意见。以县人大代表履职服务中心(代表联络总站)为示范,指导各代表联络站围绕民生关键小事,认真开展代表督事、民生实事项目征集、代表建议征集等工作。

  四、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常委会对标新时代人大工作新任务新要求,以“四个机关”建设为重点,建立实施“代表+群众”、“评议+公开”、“线上+线下”三大工作机制,着力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加强守正创新。正确处理继承与发展的关系,持续推进人大工作的总结、继承、完善、提高。完成2022版《宁海县人大工作手册》整理编印,将过去5年建立完善的一系列制度机制巩固形成创制性成果,为依法规范开展人大工作提供遵循。建成民生实事票决制展览馆,率先夯实征集环节民意基础。数字化改革成效明显,被列为全省民生实事数字化应用建设试点地区,省民生实事“一件事”工作专班以宁海模式为基础,迭代升级开发全省统一的票决制线上系统。出台监督公开试行办法,推动人大监督从选题公开、过程公开到结果公开、效果公开。举办县乡人大干部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安排4次法制讲座。

  强化作风建设。按照锻造一流作风、争创一流环境的要求,深入开展“五问五破、五比五先”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将作风建设与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结合起来,推进作风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选题先调研、选题必调研,科学安排年度监督议题。强化监督工作闭环管理,对过去五年政府在审议意见办理工作中承诺解决而未落实、社会关注度高的事项,集中开展“回头看”专项工作,进行再跟踪、再审议、再交办、再落实,提升监督实效。加强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建设,在票决制项目征集、工业用地保障情况调研、助企纾困等工作中,打破条线界限,各工委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展现了良好的团队精神。聚焦“五问五破”查问题、找差距、抓整改,形成11条整改清单。

  密切乡镇(街道)人大联系指导。深化实施“三张清单”制度,不断夯实人大工作基层基础。以基层单元建设为载体,更新完善“三张清单”内容,形成乡镇(街道)人大工作手册,不断推进乡镇(街道)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特色化发展。坚持每季度召开工作例会,总结交流经验,促进工作落实,提升县乡人大工作整体水平。按照依法规范、简化程序、创新形式、注重实效原则,出台指导意见,推动6个乡镇、街道年中人代会、居民议事会年中会议首次听取审议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提高乡镇人代会、街道居民议事会质效。

  2023年工作任务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按照中央决策、省委部署、市委要求,在中共宁海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践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依法行使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保障人民权益、增进民生福祉,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双优”新宁海、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县域先行作出积极贡献。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今年首要政治任务,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组织全体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深入学思悟践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学用结合、融会贯通,把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和历史经验运用体现到人大工作和建设之中。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加强理论武装,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落实党领导人大工作机制,及时向县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深入开展“五大革新突破年”活动,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力。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的有机统一,确保党委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地方国家机关领导人员。加强人大宣传和理论研究,认真做好县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换届,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理论研究成果。

  二、认真做好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

  聚焦县委中心工作和重大民生关切,精准发力,努力提高监督实效。围绕加强财政监督,听取和审议财政决算、审计、半年度财政预算执行、财政预算调整、全口径政府债务、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预算绩效中期评价、审计整改情况的报告,加强绩效评价执行和整改情况跟踪监督,完善代表问询部门预算工作制度。围绕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听取和审议“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半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计划执行情况等报告,专题调研服务业、文化产业发展情况,持续关注“助企纾困”政策实施成效。围绕助推乡村振兴,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情况专题调研,听取三门湾现代农业开发区工作情况的报告。围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听取和审议政府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视察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围绕回应民生关切,听取和审议教育系统编制管理和使用情况的报告,与检察院联动监督消防工作情况,专题调研快递行业、社区治理等工作情况,开展《宁波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条例》执法检查,配合市人大调研检查《宁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宁波市全民健身条例》等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做好公立医院建设发展情况、医保基金使用管理情况等专题调研。围绕推进法治宁海建设,听取和审议法治政府建设、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等工作报告,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专题调研,听取加强商事审判优化营商环境、“八五”普法中期工作等报告,视察县公安局基层派出所建设情况。继续开展代表“进两院”活动,针对检察建议、司法建议以及行政诉讼案件等报备材料中新发现的问题,开展专项监督,促进执法行为规范、司法质效提升。实施新一轮5个部门工作评议,深化完善评议机制,推进评议结果更加客观公正,实现群众有获得感、政府能改进工作、人大监督能提升质效的三方面效果。

  三、加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制度保障

  坚持以基层单元建设为重点,不断完善制度载体,建设“民意之窗”全天候民意征集平台。围绕提升人大协商,制定核心业务、工作力量“双下沉”工作清单和计划方案,深度融入到联络站日常工作,使人大各项工作都能建立在坚实的民意基础之上。围绕服务政府协商,进一步争取党委政府等有关方面支持,健全完善相关工作机制,推进县级领导、国家机关负责人、“共享法庭”等进站活动制度化常态化,更好服务保障“一府一委两院”围绕重大改革、重大规划、重大政策的制定实施,充分吸纳民意、汇聚民智。围绕深化基层协商,全面组建乡镇街道社情民意联络员队伍,建立实施基层单元活动正面清单和“月亮晒”机制,扎实开展代表督事、民生实事项目征集、代表建议征集等工作,进一步组织发动代表全员参与微网格社会治理,用好用活代表联络站。围绕强化代表履职保障,持续深化代表建议“预提交”“双公开”“回头看”等“提准办实督牢”的制度举措,探索试行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负面清单机制;精心组织系列代表主题实践活动,建立健全县乡两级民意诉求分级分类处置闭环机制,不断提高人大代表闭会期间为民代言的成效;加强代表履职管理,分批次安排代表向选民述职。

  四、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

  认真执行党的领导各项制度,进一步加强常委会“四个机关”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机关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坚持依法创新,深化完善“代表+群众”、“评议+公开”、“线上+线下”三大工作机制,以制度优化、程序细化、调研深化整体提升人大工作质效。主动适应上级人大业务下沉任务重的新形势,改进监督方式,处理好数量与质量的关系,突出重点、分类管理,确保重点议题一年一个目标、一年一个成果。加强决定和备案审查工作,修改完善备案审查工作办法,加大创新实践力度。认真贯彻票决制工作规定,修改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建立健全“项目化+专班化”工作机制,统筹用好机关人员力量,集中破难攻坚重难点任务,保障重点工作提质增效。加强对乡镇、街道人大的联系指导,深化实施“三张清单”制度,形成协同高效的工作格局。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