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清风正气满缑城

——2022年度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02月03日 08:45:10

  记者娄伟杰通讯员邬海峰

  激浊扬清正风纪,廉风化雨润民心。2022年,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牢记“三个务必”,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一年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始终紧跟中心大局强化政治监督,聚焦疫情防控工作全程监督,持续深化“1+1+4”监督检查机制,出动检查2760人次,检查点位3893个,确保疫情防控形势平稳有序;聚焦经济稳进提质跟进监督,围绕“八大攻坚行动”开展监督检查606次,提出意见建议614条,推动各项助企惠企政策转化为发展动能;聚焦共同富裕标杆县建设精准监督,组织实施“六大专项监督”,发现问题65个,涉及金额9000余万元。以农村集体经济承包合同专项治理为例,县纪委监委采用“交叉+组团”检查方式,对专项监督过程中发现的养殖塘承包合同自拟、租金自定、自行发包等突出问题严肃处理,压实村集体养殖塘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2022年立案查处4起,党纪处分7人。

  一年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以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让破立并举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持续推进“防隐身、防变异、防反弹”专项行动,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共开展各类专项行动1386批次,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4起,处理党员干部4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3人,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一年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以零容忍态度“去存量、遏增量”,有效将不敢腐的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融于一体,实现立案数、党纪政务处分人数分别同比上升23.8%、36.8%。其中,立案查处县管干部6人,全年共留置4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宁海成为全大市唯一没有超期未了(结)问题线索和案件的县(市、区)。积极探索创新清风教化的有效载体,打造了以红廉文化示范带为核心的“一带四路”廉洁文化矩阵,策划推出廉洁文化云上系列活动等,多形式培育“四季清风”“清白溪”等廉洁文化品牌,充分发挥本土廉洁文化浸润作用,拧紧党员干部思想之弦。

  一年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基层实践不断迭代重塑村级小微权力清单36条制度。2022年2月,高质量完成省纪委基层公权力数字化改革“揭榜挂帅”和中央纪委“监督一点通”试点任务,持续推动数字监督向村(社区)巡察、审计、村级临时用工等领域拓展,“36条”“线上+线下”全天候全环节一体监督模式逐步完善,荣获浙江省改革突破奖金奖。3月,主导修订的《村务管理》3项国家标准发布实施,获评浙江省标准创新优秀贡献奖。7月,针对当前农村工作中问题易发多发情形,我县创新出台了“36条”负面清单,进一步健全村级小微权力监管体系,为村干部履职拧紧“发条”、划出“禁区”,持续把“36条”打造成独具宁海特色、可供快速推广的乡村治理品牌。

  一组组数字,一项项成绩,见证着我县纪检监察工作的坚实足迹,全县党风政风持续向善向好,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巩固。

  “风清气正好扬帆。新的一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将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断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踔厉奋发、守正创新,坚定不移把最彻底的自我革命推向纵深,为我县开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县域先行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