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口味“潮”、颜值“俏”

“花样”汤圆闹元宵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02月03日 09:10:05
图为市民正在选购汤圆

  (民生热点)

  记者胡琦

  万家灯火元宵闹,一碗汤圆瑞气盈。元宵佳节将至,作为元宵节的传统食品,象征着团圆甜蜜的汤圆又开始热销了。近日,城区各大商场超市的速冻食品区已经是汤圆的“主场”,多种品牌打出了优惠价格,吸引消费者驻足购买。记者注意到,为了满足消费者的味蕾,除了传统的豆沙、芝麻口味外,还有蛋黄流沙、椰香紫薯……各种口味应有尽有。

  缤纷口味引潮流

  虽然黑芝麻汤圆稳居汤圆界的C位,但不妨碍其他口味百花齐放。除了传统的豆沙、花生口味,抹茶、巧克力、草莓、榴莲等甜品和水果口味的汤圆也在商超汤圆冷柜里十分常见。在城区一家大型超市内,记者发现,一些网红口味也加入汤圆馅大军:蛋黄流沙、椰香紫薯、清甜芥末、燕麦牛乳、黑糖波波等不一而足,榛子、巴旦木、腰果、开心果等坚果馅也不少。现场选购这些口味汤圆的大多以年轻群体为主,市民张小姐在采访中表示:“汤圆现在已经逐渐融入日常饮食了,多样化的口味更有新鲜感,也会让节日气氛更加浓郁。”

  “南咸北甜”中的猪肉汤圆也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记者在现场发现有一些市民会选购猪肉汤圆。“鲜肉馅紧实有弹性,汤和肉馅组合起来蛮鲜美”、“饱满的汤汁,有爆浆的快乐”……在采访中了解到,猪肉汤圆以往主要销往上海、南京等城市,如今也让不少宁海市民打开味蕾新世界的大门。

  高颜值拉满氛围感

  为了吸引消费者的眼球,记者看到一些汤圆还在糯米皮上动脑筋。一款彩色小汤圆在包装上介绍,该汤圆糯米皮加入果蔬汁制作成黄、粉、绿三种颜色,另一款水晶汤圆则标注藕粉入皮,使得汤圆呈现透明软糯的可人颜值。此外,还有大黄米、黑糯米等制成汤圆皮的汤圆,迎合了民众对于健康与养生的需求。

  各种制作材料的加入不仅让汤圆颜值越来越高,一些创意造型的汤圆也在市面上随处可见。

  粉嫩的兔耳朵,圆滚滚的小身躯,市民刘女士在朋友圈晒出了在甜品店买到的兔年限定汤圆。“造型很特别,加上今年是兔年,肯定会给元宵节增添不一样的浪漫。”刘女士在采访中表示。除了兔子造型汤圆,记者在一些线上平台也看到福字汤圆、元宝汤圆、锦鲤汤圆、麻将汤圆等等,价格为5-10元一个,虽然价格不菲,但深受年轻人的追捧。

  如何健康吃汤圆

  多种多样的汤圆产品让消费者目不暇接,且汤圆属于高热量、高糖分的食品,如何正确选购和食用汤圆呢?县市场监管局也于日前发布汤圆消费温馨提示——

  一、建议市民到正规商超、农贸市场选购元宵或汤圆,购买预包装汤圆前观察产品存放条件,购买后按照产品贮存要求进行保存;购买现场制售的散装汤圆则要关注生产时间、内馅是否新鲜等,购买后应短期内尽快食用。

  二、元宵、汤圆主要原料为糯米粉,且馅料中糖分和油脂的含量相对较高,食用后不易消化,特别是消化系统相对较弱的老年人和儿童更要注意食用量,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病等特殊疾病患者应谨慎食用。食用前可先吃些蔬菜或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有利于降低餐后的血糖反应。

  三、为扩大产品适用人群,各大商家主打健康概念,纷纷推出无糖产品。购买此类产品需当心,目前市面上销售的无糖产品绝大部分为无蔗糖产品,即使用木糖醇、异麦芽酮糖等代糖,甚至添加甜蜜素、糖精钠等甜味剂代替原来的白砂糖或果葡糖浆,并非真正无糖。因此,适量食用为宜。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