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阳康”后如何备孕?

医生表示愈后3个月比较安全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02月03日 09:10:05

  记者屠以撒通讯员夏亚萍

  前不久,一则“夫妻阳康后着急备孕医生劝阻”的新闻冲上热搜,引发网友热议。“阳康”之后多久可以备孕?“阳康”后如何科学备孕?针对不少市民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县妇保院生殖科主任贺展望。

  县妇保院生殖科主任贺展望表示,阳康之后多久备孕要根据夫妻双方身体恢复情况及症状的严重程度来决定,刚康复短时间内身体还是比较疲惫的,以休息为主,不建议剧烈运动。轻症或无症状感染者,月经来潮1-2次就可以开始备孕;重症患者,需等身体机能恢复正常后再考虑备孕。

  不少备孕妈妈在新冠感染期间使用了感冒药物,担心药物对怀孕有影响。贺展望解释道,精子从分裂到成熟和卵子从募集到排卵都在3个月左右,所以愈后3个月左右再备孕,这是一个相对安全的范围。另外,从目前研究来看,感染新冠病毒可能会对生殖健康造成一些负面影响,不过总体影响较小。

  值得一提的是,精子怕高温环境,高热可能在短期内影响精子质量,三个月左右会逐渐恢复。虽然新冠病毒对女性卵巢储备功能无明显影响,但可能短期内会影响部分女性朋友的月经及性激素水平。

  “阳康”后该如何科学备孕呢?贺展望建议,夫妻双方可以积极进行心理调适,放松心情,了解防疫及备孕相关知识,消除对未知的恐惧。在生活作息方面,应该保持规律,有充足的睡眠时间,注意休息,不熬夜,不抽烟,不酗酒。饮食方面,应均衡膳食,多吃蔬菜水果,避免食用辛辣刺激性及油炸油腻食物。同时,应提前3-6个月补充叶酸,身体恢复后循序渐进开展运动,提升免疫力。如果稍微动一下就上气不接下气的话,说明身体没完全恢复,还需休养一段时间。除此之外,贺展望提醒孕前优生检查很重要,除国家规定的必查项目外,还建议男性查精液质量,女性监测卵泡及卵巢功能。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