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文化周刊

福在心中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02月03日 09:16:47

  徐子涵

  年节时分,何以为福?不过家人闲坐,灯火可亲。

  炊烟袅绕的房前屋后,弥散的饭香御风而翔。农家院落张灯结彩,窗外有红梅酡颜如醉。

  飞奔至老宅,年却变得熟悉而陌生。门上的福字,醒目张扬。鲜亮古老的中国红,就像奔涌于我们经脉深处的血液流淌。中国红,它是足以使炎黄子孙心潮澎湃的色彩,更是先祖以及后辈,千年如一、对幸福滚烫炽烈的爱!以噙香翰墨认真书就的福字,遒劲有力,龙飞凤舞,仿佛才脱笔墨般新鲜。正象征了你我在起伏跌宕的命运面前,无论如何都会笑着坚强!

  外婆的水晶汤包依旧做得玲珑剔透,软润滑弹的糯米外皮,内有诸如花生、带豆以及空心腐等丰厚馅料。第一次发觉,汤包鼓鼓囊囊的外形,犹如装满银两的钱袋,饱胀人们对未来的美好愿景。开锅一霎,我隔着水雾氤氲的空气,来不及等待便用一双木筷轻轻夹起。当似曾相识的咸香鲜醇,再次以丰富细腻的质感盈漾唇齿,被俘虏的就不再是你一个人的舌尖心上,因为这是乡愁的味道。

  不一会儿,前来拜岁的亲朋好友已齐聚一堂,朗爽的笑声不绝于耳。从来光阴,太过昂贵。觥筹交错的宴席上,聚餐的氛围热烈而自由,没有顾虑,不带束缚,只需轻松卸下平日故作冷漠的伪装,恣意沉醉在此刻的温情时光。我们举杯畅饮大快朵颐,共同欢庆新年的来临。以心为笔,描摹希冀。这是我生平见过的,关于快乐最具体的画面。

  蓝宝石般幽兰深邃的夜空照常嵌满了点点疏星,好似孩童天真烂漫的眼睛。那白日里温柔静谧的小小村落早已轻柔睡去,而另一个热闹非凡的光影大世界正在苏醒。漫天烟火升空是那样的华光璀璨,夺人心魄,犹如万千绚烂至极的花朵,盛大绽放于云海天际。这短暂到极致的绝美花火,足以让人学会珍惜灵魂深处所拥有的全部感动,把握脆弱易逝的生命里的每一分钟!

  我呆呆怔在原地,恍惚间似有闻得梅花芬芳。不觉闭上双眸,浅然入梦。细细品味这清冷寒梅的内心深处,仿佛从来就蕴藏有一整个春天的希望。这一味冰清玉洁的梅花香,幽凉静谧,淡而悠长,丝缕的青涩柔顺地滑过鼻尖,清冽甘美的馥郁之气于某一瞬扑面而来,沁润出恬淡隐约的甜香,令人闻之欲醉,仿佛在寒冬腊月里欣欣然接收到了充满希望的春讯。

  原来,梦里摇曳的幸福,从来就未曾离开,始终将身侧紧紧围裹。这样的福,看似寻常,却永远值得根植心中!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