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胡陈乡  >  本地新闻

赤松茸撑起村民致富伞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02月06日 09:18:07  

  记者潘璐璐通讯员吴林倩

  走进胡陈乡张韩村,一大片竹林环抱着田野,竹林下的山坡挖成了梯田的样子,上面覆盖着稀疏的茅草。张韩村党支部书记韩伟荣蹲在地上拨开茅草观察地上的作物。走近看,是一个个撑着小红伞的赤松茸,一旁的竹篮里,已经采摘了半筐。“昨天刚摘过一批,今天又长出来了,但是气温太低了,产量不高。”这些鲜红的赤松茸,就是韩伟荣带领村民致富的“宝贝”。

  张韩村有2000余亩竹林,但因为毛竹市场不景气,经济效益不好,很多村民放弃了对竹林的管理。2020年9月,张韩村在宁波市应急管理局的结对支持下,引进了在竹林下套种食用菌项目,不仅可以避开竹笋的生长季节,而且是一种循环经济,可大幅提高竹林经营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但初次尝试没有成功。“品质不行,只长个头不长肉,达不到收购要求。”韩伟荣为此专门请了专家来指导。

  经过三年的探索和努力,张韩村摸索出一套赤松茸套种的经验,终于试种成功,产量也趋于稳定。“这批是从2022年10月开始出菇,到现在气温上来还能零星摘一点,亩产约1500公斤,品质最高的能卖到50元一公斤。按均价算,亩产利润能达到两三万元。”韩伟荣说,相对其他作物,赤松茸种植成本低、经济效益好、技术要求不高、田间管理也相对简单,非常适合村民种植。

  据他介绍,赤松茸是一种夏秋生长的腐生菌,口感脆嫩,营养丰富,是一种经济价值较高的食用菌。进入盛产期的赤松茸成熟速度极快,如果气温和湿度合适,一天就能采收两到三次,一年两季,一季采收周期在3个月左右。

  目前,张韩村种植的赤松茸已经有固定的收购商,除了可以鲜卖,还可以深加工。“新鲜的赤松茸放不了太久,所以我们已经在尝试做赤松茸牛肉酱,在村里形成一条完整的赤松茸产业链。”宁波市应急管理局下派的农村指导员王成彬说。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