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第一场雪》后记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02月07日 09:50:16

  赵安炉

  散文集《草堂心语》出版后,一晃过去了十年。人生风云难测,旦夕祸福,谁都不知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很庆幸,我还活着,再出本集《第一场雪》。

  天性好玩,不文不武,不知算什么;去日无多,无欲无求,无非就这样。这是我不惑后写的“自我鉴定”。一副倒水赖,不思进取的浪子模样。在社会的剧组里,我仅仅是一个不起眼的群众演员,有我不多,无我不少,所以,大可毫无顾忌,想玩便玩,哭笑尽兴。

  因了一个玩字,所以,见别人弄公众号,我也注册了一个——“一草堂闲事”。顾名思义,我就是个不爱干正事,游手好闲的贪玩之徒。

  做公众号,也有自己的玩法,先弄一张宣纸边角,写上题目,落款钤印,貌似一幅书法作品;然后,再找些相关的配图,摄影玩了这些年,找些图片便当得很。就这样,自写自编,每周推一期,乐此不疲。然而,天资不敏,手脚慢木,做一期公众号须花费大量的空余时间,觉得很亏。一段时间后,便把“周刊”改为“随意刊”。玩,就该随性而发,不然就无趣了。

  我从在报刊杂志上发表过的,以及公众号推送过的文章中,遴选出69篇小文,结成本集。

  我一直不相信自己能写出好文章。然而,一个人活在这世上,总该有许多事值得铭记,有许多感受需要表达。记录与表达的方式因人而异,我却能用文字和摄影的方式来记录与表达,也算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

  生活是一步步走过来的,这些小文便是我一路走来的一个个脚印,一个个歪歪扭扭,深深浅浅的脚印。然而,这些脚印几乎是踩在沙滩上的、踏在雪地里的,微不足道,浪一刷便被抹平,阳光一照就融化了。因此,本书取名为《第一场雪》。

  在此,诚谢童衍方老师题写书名、袁志坚老师作序。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