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别样“入学礼” 奔向新学期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02月09日 09:20:34
图为辛岭学子在拆种子红包

  记者陈俊通讯员徐鸿鑫

  昨日是我县中小学开学报到的日子,记者走进我县多所中小学,见证了春季开学首日的精彩纷呈。

  实验小学教育集团辛岭校区结合春季播种的时令,新学期启动了“春种”计划,孩子们一走进学校,就收到了老师们送的种子红包。五年级的赵懿珈一脸兴奋地表示,自己拿到的是薰衣草的花籽,这是自己最喜欢的一种花,一定要好好播种、养护。“我们分发了牵牛花、茑萝花、薰衣草等花卉种子。”副校长葛娟娟介绍,孩子们亲手播种,共同见证种子的成长和绽放,希望他们在劳动中体验快乐,感悟生命的力量。“每个孩子都是一颗未知的种子,都会开出耀眼的花朵。”她笑着说。

  ?在城中小学,印有“奋发‘兔’强大展宏‘兔’”字样的展板一下子就渲染出喜气洋洋的开学氛围。步入学校,先摸苹果寓意“平平安安”;敲起锣鼓,寄托新学期“一鸣惊人”的美好希望。看着同学们开心的样子,校长叶可能介绍:“各种活动安排,一方面是希望同学们平安健康、锐意进取、诚信友善。同时,也希望通过仪式感满满的入学仪式,渗透‘端本养正’的办学理念,营造浓厚的开学氛围,让孩子们明确新学期的奋斗目标,尽快收心,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我是温州人,温州人的年夜饭很讲究,一般要用十只朱砂高脚红碗来盛凉菜,今天想请大家尝尝我和妈妈一起做的经典凉菜——鱼面。”在深甽镇双湖小学,学校开展了以“谁不说家乡好”为主题的开学活动。学生徐晨霏特地带来了自己制作的美食,热情地邀请同学们品尝。深甽当地咸鲜的烤笋、湖南邵阳的猪血丸子、河北高碑店的豆腐丝……来自不同省份的学生一边邀请同学们品尝美食,一边兴奋地介绍家乡的风景、历史、人文、地理、特产等。学校校长李振阳介绍,该校学生大多为外来务工子女,这次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既让学生们更全面了解家乡,赞美家乡,也让大家增长了见识,增强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这个寒假,潘天寿小学的同学们和家人利用身边随手可得的材料,一起制作各种别致、有趣的花灯。经过一道道工序,小鱼灯、小兔子灯等各式灯笼制作完成,学校也趁着开学,开展了“灯会里,开始非遗之旅”自制灯笼展活动,只见校园的门厅和长廊上张灯结彩,这些灯笼上还用图文介绍着非遗内容、非遗旅游线路以及与非遗相关的画作、灯谜等。

  教师们精心准备、学生们如约而至,怀揣着对新学期的期待,师生们齐齐奔跑在新学期的希望之路上。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