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城区新闻

兴业富民产业美 功能便民环境美 共享乐民生活美

梅林加快绘就城乡融合共富共美生活新图景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02月09日 09:29:02

  (城事亮点)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陈俊通讯员胡余灶)工厂机器轰鸣,企业新老员工纷纷上岗;游人络绎不绝,新春乡村旅游余热不减……春节假期刚过,梅林街道工业、旅游业一派欣欣向荣之势,为实现开门红开了个好局。近年来,街道围绕省级美丽城镇创建目标,以全域美丽为抓手,聚焦“产业、生态、文旅”等全面发力,如今,一个兴业富民产业美、功能便民环境美、共享乐民生活美的美好图景正徐徐展开。

  日前,记者来到宁波高格卫浴产品有限公司的铸造车间,看见意大利低压铸造机正在忙碌运行,一个个铸件迅速成型;新引进的日本全自动抛光机,代替人工对铸件进行磨砂抛光,电光石火间显现出满满的科技感。“人工抛光每人每天可做40件左右,机器人每天生产240件,一台机器人可替代6名员工。”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机器人不仅提高了产能,还让产品品质更加稳定,接下来,企业还计划购进自动化设备30余台,成立智能制造自动化抛光车间。

  高格卫浴只是梅林街道加码产业革新,构筑智能制造产业集群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街道以专精化模式为标准,抢滩智造蓝海,培育更多细分行业上的佼佼者。数据显示,2022年,梅林共有11家企业通过国家级高新企业认定,29家企业获评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65家企业完成省市县各级工程技术中心申报,皆创历史新高。

  “家门口的小河不臭了。”“断头河河水变清了。”“水面上漂浮的垃圾也没有了。”……梅林辖区内河道的变化得益于引入的第三方专业河湖管护团队。梅林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秉持“让每条河道都有人管”的理念,梅林通过河湖管护市场化运营,让辖区内河道实现“全方位覆盖、无缝隙对接、一体化管理”,达到水面清洁、河岸整洁。

  紧盯生态治理,梅林街道全力打造全域美丽风景。目前,凫溪梅林段已经入选省级美丽河湖,完成省级“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并通过市级验收。同时,街道建成了梅湖——雁苍山——温泉一体化发展景观线骨干网,形成“点上盆景、线上风景、面上胜景、全域美丽”的特色风景。

  走进凫溪之畔的河洪村,一户庭院内工人师傅正忙着为院中的池塘铺设鹅卵石,池塘附近还布置了几把秋千椅,这是马上要完工的一处村庄休闲节点。“最近,我们村对一些与村庄景观不和谐的乱搭乱建等进行拆除,打造成小公园、小节点、小景观。对一些古建筑、古民居进行改造,对沿线村庄绿化及基础设施进行提升。”村党总支书记干云亚告诉记者,河洪村秉持艺术振兴乡村理念,围绕“千年古村福享长寿”主题,已经完成了人民公社节点景观提升、乡公所修缮等复原工程,形成独具民国特色的村庄风貌。

  围绕“雁山凫水”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梅林街道不断打造特色文化,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其中,凤潭村建设芍药基地,打响“开砚凤潭清”的名声;山下刘村创办瀑布音乐节,九龙飞瀑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岙胡村弘扬百年宗祠文化,传承“中国古戏台之乡”的历史底蕴。

  梅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将以美丽城镇建设成果为基础,全面实施城乡风貌整治提升,着力推进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加快绘就“城乡融合、共富共美”美好生活新图景。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