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深甽镇  >  本地新闻

追梦·山水间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02月13日 09:58:50  

  记者叶子通讯员吕晴

  青山绿水、绿茶抽芽。初春时节,走进深甽镇柘坑戴村,初心廊、追梦亭等景观引来不少游客前来参观。在东华大学团队打造的“时光小卖部”前,一个写着“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柘坑戴等你”的指示牌已成网红打卡点。虽地处偏远,这里却处处散发着乡村振兴的澎湃活力。

  近年来,该村致力打造柘溪风景带,将党建人文与柘坑山水相结合,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习近平总书记时任省委书记时曾来过我们村,这是柘坑戴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我们开辟美丽乡村‘新路径’最强大的精神力量。”村党支部书记竺兆英如是说。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理论足迹,这两年,竺兆英带领柘坑戴村推出重走总书记路线、观看红色影像、体验农事采摘等主题党日套餐,吸引了一大批县直单位和周边县(市)区单位党员干部前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接受红色文化熏陶。去年累计接待参观考察团队300余批近万人次。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振兴是基础。曾经的柘坑戴村是“两山”实践的先行村,但近年来村庄外出人口持续增多,造血功能持续下降,如何实现产业振兴?

  在去年举行的全县村社书记擂台赛上,竺兆英郑重表态,柘坑戴除了积极探索“红色经济”、重点推出主题党日套餐外,还将深挖“古色文化”,推进“绿色发展”,不断拓宽生态产业好“钱”景。

  “我们会进一步培植绿色产业品牌,争取早日建成‘追梦山水间’综合展销中心,盘活村庄乃至全县农特产品资源,打造如柘坑戴村高山西瓜等更有辨识度的农产品,持续壮大茶产业、桃产业、竹产业,统一进行高颜值包装销售,衍生更多文创产品,引领农产品推销扩散式发展,全面推动集体经济壮大。”竺兆英对此信心十足。

  产业是根线,一头连着村民致富的钱袋子,一头连着乡村的可持续发展。对于柘坑戴村村民而言,拓宽茶、桃、竹等生态产业固然“钱”景看好,但无论发展哪个产业都需要资金的注入。

  在柘坑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进程中,宁海农商行深甽支行积极发挥自身优势,致力将优质的金融服务送到村民手中。

  “我们这里生态环境优越,产出的茶叶品质高,也是名茶望海茶的主要产区之一。”说起柘坑戴的茶产业,竺兆英很是骄傲,“这几年,农商行的贷款帮我们茶农解决了融资难题,我们才能不断扩大茶叶种植规模,让柘坑戴的‘茶叶’变成了致富的‘茶业’。”

  除了望海茶,花卉也是柘坑戴的重要产业。为解决花木产业资金需求问题,深甽支行围绕花木种、销、加工等全链条主体需求,在确保贷款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优先采用办贷程序较为简化的信用贷款,助推当地的花木产业拔节成长,为花农实现致富梦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