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强蛟镇  >  本地新闻

宁海湾迎来候鸟迁徙大军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02月22日 09:29:44  

  通讯员吴立高记者赵士超

  “太壮观了,从来没看到过这么多的鸟在一起飞翔。”2月20日傍晚,在强蛟镇铁沙岛附近,数千只野鸭在海面上觅食、嬉戏,成群结队飞舞盘旋,万鸟翔集的震撼场面让游客们大饱眼福。

  立春过后,野鸭、大雁、黑水鸡、灰鹳等候鸟成群结队飞抵宁海湾,或栖息游弋,或振翅飞翔,在湛蓝清澈的海面上构成了一幅幅灵动震撼的亮丽风景,为宁海湾的春日增添了勃勃生机,吸引了不少游客和观鸟爱好者慕名而来。“这几天,我们民宿的生意特别好,入住的大多是一些前来观鸟的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强蛟镇横山岛“蜃海湾”民宿负责人王军辉告诉记者,近段时间每天有多达万余只候鸟抵达宁海湾,其中数量最多的是野鸭,其次是大雁、鸥鹭及各种海鸟,数量比往年有明显上升。“这些野鸭,大大小小的都有,我们当地人也叫水鸭。”强蛟镇峡山村休闲渔船船老大程建恩说,这几天正逢“小潮水”,宁海湾海水特别蓝,前来观鸟拍鸟的人分外多,船老大们也拍了很多漂亮的照片分享到朋友圈,让更多的人了解美丽的宁海湾。

  据了解,宁海湾地处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路线的中段,是鸟类南北迁徙的重要通道,每年春秋两季都会迎来数以万计的候鸟。这些候鸟,喜欢栖息于海岛、滩涂、养殖塘等有着大面积水域的湿地,一般会在此停留十几天,一边觅食补充体能,一边等待掉队的伙伴,也有部分候鸟“乐不思蜀”,选择在这个水肥景美的地方繁衍生息,不再迁徙,成为宁海湾的“新居民”。

  “近年来候鸟迁徙数量呈上升趋势,这得益于对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强蛟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位于象山港尾的宁海湾,拥有“蓝湾绿岛”的天然湿地生态环境,正好符合候鸟对“驿站”的要求,鸟群数量和种类正逐年增多。目前,该镇正积极做好春季北迁候鸟的监测保护与防疫宣传工作,编织起海陆联动的立体“护鸟网”,为候鸟顺利迁飞保驾护航。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