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跃龙街道  >  本地新闻

跃龙发挥网格优势激活基层治理新能量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02月23日 09:22:16  

  (城事亮点)

  本报讯(记者胡琦通讯员华建平)近日,跃龙街道召开2023年度网格工作分析会暨“宁好租”工作落实推进会,将非法金融的防范与发现、电诈反诈形势、“宁好租”出租房安全排查及基层治理工作要点等当前平安建设领域突出的热点问题做了进一步细化,推动网格管理工作向更实处发力、向更深处拓展,并要求全街道网格员站好岗、放好哨,做党和政府的传感器、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近年来,跃龙街道抓实抓牢专职“网格员队伍”建设,坚持“一格多员,一员多能”原则,发挥“传帮带”作用,网格员携手微网格员,全面提升网格员业务能力和为民服务本领,提升工作效率、质量,最大化推动全科网格管理实效,激活基层治理新能量。目前全街道共划分网格185个,微网格1033个,将网格的触角延伸至基层治理的每一个角落。同时在水车、范家、雪坡和银河等4个村(社区)开展治保主任试点工作。积极组织开展网格业务培训,邀请专家授课、职能部门专项培训,提升网格员、微网格员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

  依托“一网格”,让管理服务更精细。网格员、微网格员主动亮身份,发挥政策理论宣传员、邻里纠纷调解员、安全隐患排查员、社情民意收集员、爱心服务传递员的“多员”作用,用心用情服务好居民的每一件小事,将“人在网格走,事在网格办”的工作理念落到实处。通过“一对一”走访,对10个超员网格、220个偏小网格进行科学划分调整,通过实地勘测,落实网格地图边界,形成标准数字化地图;完善网格“1+3+N”人员架构,借助党员“双亮双报到”,将在职、银辉党员4200余名纳入网格常驻力量,276名专业力量充实入格,72名联村(社)、社区干部纳入网格指导队伍,进一步扩展网格延伸力量。

  依托“一指挥”,让调度协调更精准。“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落地,部门干部下沉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纳入综合执法指挥体系。在网格基础上,试点运行治保主任团队,因地制宜明确各团队工作方向(范家重点做好外来人口登记、出租房管理,水车、雪坡信访问题化解,银河社区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消防隐患整改等),从事前、事中和事后对人员、事件进行全面监管,确保问题及时发现、矛盾迅速处理,有效化解村级矛盾纠纷35件。

  依托“一机制”,让网格运转更高效。建立完善联动处置、双随机抽查和督查通报机制,综合信息指挥室及时派单、协调解决上报的问题,通过随机抽取检查人员和被抽查对象的方式进行全过程监管,有效解决人情监管和选择性执法等问题,并对督查情况及时通报,形成“发现—上报—流转—处置—抽查”的闭环管理流程。2022年,街道累计流转闭环处置数据3.25万余条。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