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越溪乡  >  头条列表

越溪乡人大助力“撂荒地”变成“金土地”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02月27日 09:16:58  

  本报讯(记者卓佳洋通讯员章亚丽)春潮涌动,春光正好。近日,在越溪乡白湾自然村的田地里,青翠的麦苗郁郁葱葱、长势喜人,远看如同一张铺展开来的绿毯。谁能想到,这里昔日曾是一片杂草丛生的撂荒地。“多亏了乡里的干部,让荒地也有了好收成。”说起自家重新利用起来的土地,村民褚善余满是感激。

  让“撂荒地”摇身变成“金土地”,助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现代农业发展,是近年来越溪乡人大密切关注的热点问题。“村里有不少土地因为收益低、无人耕种,所以杂草疯长,成了荒地,仅有些农户自己在靠近路边的地里种了点玉米、蚕豆,土地利用效率很低。”乡人大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不进行土地流转,就无法实现连片机械化种植。为了盘活土地资源,乡人大工作人员在全面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多次入户动员,召开村民大会,向农户分析利弊,引导和鼓励村民将撂荒地经营权集中承包给专业种植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完成该片土地流转和连片种植工作。

  在乡政府的支持和乡人大工作人员的努力下,越溪乡白湾自然村所有农户都同意流转撂荒地。去年11月份,村里70多亩撂荒地都种上了冬小麦,不仅增加了土地的经济效益,也带动了50多户村民增收致富。“以前看着这么多撂荒地就觉得可惜,现在好了,种粮大户来承包,我们流转一亩地就有600块钱的收入,以后租金还会提升,我们村民也享福了。”村民褚善余高兴地说。

  “下一步,乡人大将持续发挥作用,履好职、听民意、解民忧,持续关注越溪的产业发展,把‘粮袋子’‘菜篮子’变成群众增收的‘钱袋子’,为乡村振兴多作贡献。”乡人大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