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力洋镇  >  本地新闻

力洋“一村万树”绘就美丽乡村画卷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02月27日 09:16:59  

  本报讯(记者潘怡帆通讯员应琼慧)早春二月,迎着暖阳漫步在力洋镇前横村塘厂自然村,干净整洁的村容让人眼前一亮。道路两旁,一棵棵挺拔的树木错落有致地环绕着村庄,为冬日增添了一丝春意。在省林业局近日公布的“浙江省‘一村万树’示范村”名单上,前横村塘厂自然村上榜。

  “这批树木是我们村去年种下的,大多是四季常绿的品种,有银杏树、玉兰、小茶梅等。等到四五月份,这些树木就会长得郁郁葱葱,特别好看!”塘厂自然村村民陈必法一边走,一边介绍道,原先像塘厂西路、海防路一带环境非常“脏乱差”,现在通过“一村万树”示范村建设后,道路旁都种植了树木,村庄环境大大改善,村民茶余饭后都爱绕着村庄散步。

  据了解,前横村塘厂自然村位于力洋镇西南,东临胡陈港,交通便利,民风淳朴,环境优美。近年来,力洋镇立足村情民情,结合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等工作,开展前横村塘厂自然村“一村万树”示范村建设,通过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让村庄旧貌换新颜,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为了让村庄靓起来,美起来,该村借此契机,一方面,通过盘活闲置土地来塑造风貌特色,充分利用房前屋后空地、边角地等,大力种植各种小乔木和花色灌木、花卉,抓好庭院绿化、休闲绿地建设;另一方面,坚持以合理规划为先导,加强道路景观建设,不断优化乡村生态环境。“在‘一村万树’行动中,村里主要以中心村培育与新农村建设为突破口,重点在塘厂西路、塘厂北路、塘厂中路等重点路段以及村民房前屋后,新种植树木近万株。”力洋镇农业农村办工作人员朱家辉说,目前,全村绿化面积达180亩,村庄绿化率达92%。

  “前横村树多,后续的养护管理这块,花的心思也特别多。”朱家辉表示,该镇不断加强村庄绿化管理,及时组织督促进行扶植、补植、除草、治虫修枝、施肥、浇水等管护工作,并制定绿化管护规定,把绿化管理落实到人;同时,提供了必备的绿化养护工具,落实经费、报酬,坚持在多管齐下的长效管理和维护中,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确保绿色常在、绿意常存。

  通过“一村万树”示范村建设,乡村自然生态、绿化美化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人居环境得到了显著改善。“村庄环境好了,后续我们想打造海边公园等特色项目,重点做好形成一村一品、一路一景的乡村绿化、美化和产业发展格局,助力村庄的共富之路越走越宽阔。”力洋镇前横村村支委蔡财旺说。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