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前童镇  >  本地新闻

前童打造“活着的古镇”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02月28日 09:10:04  

  本报讯(特约记者蒋攀通讯员陈丹玮摄影缪军)前童古镇始建于宋末、盛于明清,保留旧时风貌的1300多间民居,鳞次栉比地散落在古镇的各个角落。小桥流水、卵石小径、白墙黛瓦……无不展现出江南小镇的美。

  “这几年,我们以打造‘活着的古镇’为目标,由政府出资大力修缮文保单位,积极引进适合古镇的新经济业态;同时,通过政策杠杆,撬动民间资本在遵守保护规划的前提下改造老宅。”前童镇副镇长童朝锋说。近年来,该镇出台《关于加强前童古镇核心区古建筑保护的若干意见》等政策,严格按照“修旧如旧”原则,完成前童宗祠、群峰簪笏、职思其居等30余处古建筑、老宅院的保护性修缮。

  为进一步盘活老宅资源,激发古建筑“造血”活力,从2014年开始,前童在古镇核心区进行民宿试点打造,在不破坏房屋框架的前提下,就地采用老木材、老青砖、石花窗等材料创办特色各异的精品民宿。目前,该镇已建成民宿38家,其中包含5家等级民宿(1家金宿、4家银宿),总床位近500张。今年春节期间,该镇仅民宿一项创收就超150万元,一房难求的火热场景又回来了。

  童朝锋表示,前童镇将以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契机,进一步整合古宅院资源,积极探索更多更好的发展模式,让古建筑持续释放新的活力。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