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艺考非捷径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03月01日 09:07:13

  涧泉

  “卢米埃尔兄弟于1895年拍摄了黑白纪录片《火车进站》,请以色彩默写的形式将图片转绘为暖色调场景。”这是近日中国美院2023年本科招生(复试)的考题之一,很多考生表示,这样“不按常理”出题的考试太难了。

  作为艺术类考试的“重头戏”,中国八大美院每年校考考题都格外受关注,频频上热搜。近年来的命题趋势就是反套路考题成了主流。如去年的中国美院校考题:“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当看到这句文字的时候,我们心中会呈现出一幅怎样的画面?在两个小时内画出来;2017年,中国美院“中国画”科目中的一道考题是,根据对唐代刘长卿《寻南溪常道士》一诗的理解,完成一张主题创作。一些考生直接傻眼,直呼:“这是考美术还是考语文?”;中央美院有道考题出自美国民谣歌手鲍勃·迪伦的经典歌曲《答案在风中飘》,要求考生绘制一幅能表现该歌曲意境的造型视觉画面……

  从这些考题就可以看出艺考并不“易考”,相比相对容易训练的专业功底,各美术院校的考题越来越侧重考量学生的思辨能力、逻辑思考能力和想象力,投机取巧、以点概全的“突击”方式明显不灵了。

  一边是源源不断的艺考大军,一边是越来越刁钻灵活的考题,大家之所以会前赴后继,主要还是因为与常规高考相比,艺考的文化课要求相对较低;另一方面,为了冲刺更好的学校,一些绩优生也想兼报艺考“曲线救国”上名牌大学。所谓多个选择多条路,各种艺术类突击集训班借机大行其道,已成一大暴利产业。为了让考生短期速成,各类培训机构以背题、套用或临摹考题等方法反复训练考生,家长不惜以钱铺路,学生练成“应试机器”,却在反套路的考题中败下阵来。

  我们看到艺考在给热爱艺术、具有艺术特长和天赋的学生提供良好平台的同时,也成为某些孩子的噩梦,他们的志趣并不在此,却在家长一厢情愿的“为你好”中被逼学艺,成为艺考大军中的“陪考生”、“酱油族”。艺考非捷径,半路出家,一掷千金,结果很可能一无所获,建议学生和家长不要盲目跟风。

  “未来的艺术家、设计师不只是技艺娴熟,更要对人文科学有基本的认知。”笔者非常认同艺考招考的这一倾向,加强对考生综合素质、文化底蕴、艺术理解、创意潜能的考察,从而选拔出真正热爱艺术、具有创作冲动和创造力的年轻人,让寄希望于通过“应试模式”走捷径的人无路可走。

  其实不管哪行哪业,能被人们真正认可,站上行业顶尖的,依然是那些有文化、有学识、有内涵的人。除了天赋和热爱,苦功夫才是真捷径。功夫下在哪里,成绩就显现在哪里,“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道理永不过时。

责任编辑: 王婧茹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