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纸上脸谱 纸上青铜器

这所小学美工坊里创意多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03月01日 09:07:14

  记者陈俊

  黑色面孔的是包拯,红脸猴腮的是美猴王……走进西店镇望海小学的美工坊,一整排用画框裱起来的脸谱画映入眼帘,格外漂亮。细看画作,一张张脸谱神态各异,活灵活现。

  “戏曲脸谱的主色彩多达十几种,非常丰富,体现了不同的人物性格。比如红色代表赤胆忠心,黑色象征忠诚耿直。脸谱的谱式也有十几种,同时辅以色彩、线条的种种变化,使得脸谱非常丰富完美,具有‘寓褒贬、别善恶’的艺术功能。”日前,一堂脸谱社团课在孩子们的期待中开讲,社团老师赵洁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脸谱的起源、特点,教他们认识脸谱、了解戏曲脸谱不同颜色所代表的意义。

  “老师,脸谱上最多可以画多少种颜色啊?”“黄色代表什么呀?”“到底从哪里起笔画脸谱呢?”学生的连连提问,让赵洁老师有点兴奋。她鼓励学生们拿起画笔,现场设计与构思,将脸谱与自己的创意结合,用鲜艳的色彩和图案,画出心中的脸谱。四年级的陈同学今年11岁,他正小心翼翼地设计一张川剧脸谱。陈同学说,爷爷经常在家听各种戏曲,因此自己对脸谱也有一定的了解,平时也会画脸谱。“我学了两年画画,尤其喜欢画川剧的脸谱,川剧脸谱比较艳丽、具有强烈视觉冲击力,每画一次,就像跟不同的川剧人物进行着对话。”

  “脸谱的奥妙,在戏曲表演中精彩呈现,但可惜的是,日常生活中我们却难觅踪影。”赵洁是一名戏曲爱好者,课余,她跟记者聊起了课程的初衷,她说,随着很多传统剧目的失传,越来越多的脸谱被人们渐渐淡忘。为了让更多人认识脸谱,赵洁想了很多“招”,最形象的,便是将脸谱和绘画结合起来。没想到,她的想法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校长胡海涛介绍说,望海小学一直着力于挖掘传统文化,多渠道让学生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我们坚持将纸上畅想创意美工项目与学校发展和日常工作紧密结合,创设美工坊,开设纸上脸谱、纸上青铜等课程,让孩子们用自己的小手生出一朵朵纸上之花。”

  胡海涛指着美工坊的“青铜器”陈列柜告诉记者,纸上“青铜器”是用废纸、蛋托等为原材料制成,目前课程已经开设了两个学期,自开展以来,师生们制作完成了青铜小方鼎、大圆鼎、青铜食器、酒器、水器等小型青铜器,这个学期,大家有信心“造出”以假乱真的大型青铜器。“我们通过课程呈现的所有作品,都是学生们独立思考、大胆想象、合作探究完成的。师生在传承脸谱文化、青铜文化的同时进行创新,赋予艺术以鲜活的生命力。未来,我们还要增加更多沉浸式体验课程,让孩子们打破学习边界,不断发现、实现与呈现。”胡海涛自豪地说。

责任编辑: 王婧茹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