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城区新闻

以品质养老托起幸福晚年

兴海社区打造社区养老服务样板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03月02日 09:07:15

  (城事亮点)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 曹维燕 通讯员 王圆圆 周如歆 实习生 陈欣怡)在心理咨询室内,社区工作人员正在聆听一位老人诉说,为他排解心理困惑;在KTV区域,老人们尽情展示自己的才艺,不时传来欢声笑语,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每周三,桃源街道兴海社区3A级居家养老服务站成为辖区老年人心向往之、念念不忘的地方,他们在这里找到了“家的感觉”。

  这是兴海社区做好社区养老服务,打造“老有所乐,心有所归”养老服务氛围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该社区在对待本社区的老年人关爱工作上,创造性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以满足老年人的生活实际需要和精神层面需求,努力实现从“养老”到“享老”的蝶变升级。

  社区依托“银龄行动”服务项目,通过红雁志愿者服务队、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小分队等,将日常关怀、爱心帮扶、精神文化、健康养生等服务送进辖区老人家中。如“银龄行动”中,社区通过前期的了解排摸,将15名老人列入了帮扶对象,并有针对性地安排选择20名志愿者(由老党员、楼道长、居民志愿者组成)进行多对一帮扶。辖区内85岁的老人梅四妹,高龄且身边无人陪伴,身体佝偻严重。“红雁志愿者服务队”针对她特别成立“爱心谈心小组”,并由队长王秀英直接负责,关心她的日常饮食起居、陪伴聊天,推她到小区晒太阳等,每月还定期进行家庭打扫、理发洗澡。“她每天都上门的,给我送饭、陪我聊天。前不久,他们还给我的卧室、卫生间进行打扫,很贴心!”梅四妹对于王秀英无微不至的照顾,感动不已。

  社区还致力于丰富老年人服务内容,全力打造“四色”服务,增加老年人在社区的获得感、幸福感。常态化开展绿色“常青藤”健康服务,提供视力诊断、健康义诊服务,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社区将安排经过培训的志愿者上门进行每周一次的测血糖、量血压等服务,并建立健康档案;进行蓝色“加油站”科普教育活动,开展应急知识培训、智能产品科普和预防诈骗宣传;建立橙色“便利点”生活服务,提供免费理发、洗衣、过生日等活动;创新红色“嘉年华”文娱活动,利用春节、端午节、重阳节、腊八节,开展走访慰问、集体活动等,邀请服务对象走出家门,参与到社区的集体活动中去。“各色志愿服务在精神层面,丰富了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了老人的社会融入,满足了老人多方面的需求,提高了老人晚年幸福指数,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社区和谐、稳定。”兴海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 邱雯雯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