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岁月缱绻 葳蕤生香

——写在孙愫贞《90回首》出版之际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03月07日 09:37:46

  娄美琴

  九秩的岁月有过多少风云坎坷?当它终于压缩在一本红封面的“回忆录”时,阳光风雨都定格了,让我们有了凝视的机会。

  孙愫贞老师在《90回首》后记里提到“为了加快写作进度,我请来岔路中学当年的学生,现在县老年大学任教的娄美琴帮助我记录和整理……”我对其中的“请”字感到非常的羞愧,因为自己的能力远不能达到恩师们的预期。但孙愫贞老师恳切的目光,贺建时老师的谆谆嘱托,又像春风吹来“信任”的温暖,从而给我创设了与孙老师长达8个月的交集时间。为了让这2万字的初稿能“成长”为“书”的样子,我们每星期抽一个半天进行讨论交流。一般由我一个字一个字地读文稿,孙老师眯着眼侧着耳认真地“听审”。我们对主要事件的时间、地点、细节等尽可能地核实,对一些重要阶段进行必要的补充。尽量用事件“填充”时间表,提取事件的中心作小标题,以淡化“时间顺序”的平淡、单调。一个章节完成后,发给贺建时老师修改调整。贺老师是1967年的人民大学高材生,曾任宁海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宁波大学党委书记等职。因此,他的“把关”是成就书稿的关键。在数十次的“稿来稿去”之后,孙老师的回忆空间逐渐充实起来,主稿字数达到了6万5千,终于有了“书”的雏形。后期的编排工作和出版工作由贺建时老师、童国健老师、葛锦文老师和童方根老师等人协作承当。2022年岁末,《90回首》终于顺利出版。

  摩挲着带有油墨清香的书页,凝视着封面中老师慈祥的双眸,我看到的是上一代老党员、老干部的群体缩影:爱党敬业,努力坚强,无私奉献。“自信豪爽,果敢担当,不怕困难,气场强大”等字眼不足以概括其蕴含的基因,而她独特的人格魅力更是让人刻骨铭心——

  她是一个与时间赛跑的人。在职勤勤恳恳工作40年,退休似乎只是“转岗”,又在县关工委、县癌症康复会工作了18年。1998年不幸患癌,她一边治病,一边工作,至今已达25年,期间从未停下“为社会做贡献”的脚步。在临值90岁的鲐背之年,耳不聋,眼不花,思维清晰,逻辑严密,记忆力超强。“我于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迄今已有66年党龄”“(我)记下了人生历程中的点点滴滴,以便让子女晚辈们能具体地了解我们这代人在党的阳光雨露下的成长历程和奋斗历史……”诚挚的“愫”式语言,朴素的写作动机,正像她的为人处世,恬淡而专注。而面对病魔,毫不畏惧;面对困难,毫不退缩。以坚定的信念,默默地与时间赛跑,赛出了成绩,赛出了生命力,更为“子女晚辈们”赛出了榜样。

  她是一个心怀大爱的人。长女俞敏出生时,物质极度匮乏。但她还是把婆婆从象山老家送来的鸡蛋和老母鸡,全部捐给了“更需要的人”。孩子没断乳就被送到了象山姑姑家抚养,到了学龄就在象山亭溪上学。此后,孙老师和先生俞世识老师都在宁海工作,但俞敏的三个弟妹都是“生长在象山”。天下哪个父母不爱子女?哪个孩子不需父爱母爱?但她把更多的爱给了学生,把更多的时间给了工作。早在上世纪50年代,她把姐姐送她的珍藏许久的棉毛衫送给衣着单薄的男学生;把臂部骨折的学生安排到宁波市区的哥哥家食宿,方便治疗;每月从微薄的薪水中抽出一部分捐给学校“勤工俭学”活动。即使在自己高龄患癌做化疗的时刻,看到需清肠的大娘亲友没到场,就拖着虚弱的病体替代家属陪去灌肠室,忍着脏臭端屎端尿……在孙老师的生命长河中,类似的“献爱心”事例就像浪花一样平常。退休后,她在县关工委、县癌症康复会为帮助失足少年和癌症患者等弱势群体,更是毫无保留地奉献着“大爱”,感化着大批受助对象。

  岁月缱绻,葳蕤生香。也许,一本书承载不了一个人的所有事迹和品质,而《90回首》启示我:生命不仅是追求长度,更要追求厚度。当我们顺着这条温暖的生命线索,去品,去思,去感悟时,满满的正能量扑面而来,这不是最值得期待的吗?

  至此,借用陈彬老师之语“祈盼期颐之年,举杯同庆”以表达我对孙愫贞老师和俞世识老师这对幸福伉俪的衷心祝愿!

责任编辑: 邱雯雯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