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宁海县人大常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

(2023年2月24日宁海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通过)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03月09日 09:08:50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县矢志革新,聚力“双优”,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县域先行的关键之年。新的一年里,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按照中央决策、省委部署、市委要求,在中共宁海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践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依法行使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保障人民权益、增进民生福祉,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双优”新宁海、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县域先行作出积极贡献。

  根据上述总体要求,常委会2023年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监督工作

  (一)强化专项工作监督。常委会重点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1项:1.听取审议我县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2.听取审议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3.听取审议“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4.听取审议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5.听取审议我县教育系统编制管理和使用情况报告;6.听取审议我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情况报告;7.听取审议宁海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编制工作情况报告;8.听取审议2022年度全县生态环境状况和生态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9.开展“人大+检察”联动监督,听取审议我县消防工作情况报告;10.听取审议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11.听取审议各人大街道工委年度工作情况报告。

  根据工作需要,委托主任会议听取和讨论专项工作报告6项:1.听取我县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报告;2.听取我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情况的报告;3.听取我县文化产业发展情况报告;4.听取三门湾现代农业开发区工作情况报告;5.听取我县快递行业工作情况的报告;6.听取我县社区治理工作情况报告。

  (二)加强计划和预算审查监督。严格贯彻实施预算法,常委会听取和审议6项报告:1.听取审议2022年县本级决算报告;2.听取审议2022年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3.听取审议2023年上半年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4.听取审议2023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5.听取审议2022年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情况报告;6.听取审议2023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报告。

  县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前,常委会还将初审2024年计划草案报告和预算草案报告。此外,召开主任会议听取2022年度审计整改报告、听取全口径政府性债务情况报告、听取2023年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中期评估报告。

  (三)开展专题询问。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事关农民群众根本福祉。针对我县农村人居环境还存在区域发展不够平衡、基本生活设施不够完善、管护机制不够健全等问题,通过专项调研并组织专题询问,提出对策意见,助推全面提升我县农村人居环境质量,进而提高农村环境的美丽度和群众的幸福感。

  (四)开展专题视察活动。为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提高代表参与度,安排4次代表专题视察活动:1.视察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和重点工程建设情况;2.视察县公安局基层派出所建设情况;3.视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情况;4.视察财政绩效评价整改落实情况。

  (五)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和信访工作。修改完善备案审查工作办法,加大创新实践力度,突出重点审查和主动审查,提升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实效。认真做好信访工作,加强对重点信访件的督办,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六)其它监督工作。1.建立健全工作评议和监督公开机制,实施第二轮5个部门的工作评议;2.开展“人大代表进‘两院’”活动;3.完善人大代表审查部门预算制度;4.配合上级人大开展联动监督工作。

  二、决定和任免工作

  (一)依法作出决议决定。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委有关文件精神,围绕我县改革发展重大问题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依法行使决定权。加强对决议决定贯彻执行情况的检查,推动工作落实。健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工作机制,推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二)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工作。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的有机统一,确保党委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地方国家机关领导人员。落实宪法宣誓、任前法律考试制度,不断增强被任命人员的宪法意识、人大意识和法治意识。

  三、加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制度保障

  坚持以基层单元建设为重点,不断完善制度载体,建设“民意之窗”全天候民意征集平台。围绕提升人大协商,制定核心业务、工作力量“双下沉”工作清单和计划方案,深度融入到联络站日常工作。围绕服务政府协商,健全完善相关工作机制,推进县级领导、国家机关负责人、“共享法庭”等进站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围绕深化基层协商,全面组建乡镇街道社情民意联络员队伍,建立实施基层单元活动正面清单和“月亮晒”机制,进一步组织发动代表全员参与微网格社会治理,用好用活代表联络站。围绕强化代表履职保障,持续深化代表建议“预提交”“双公开”“回头看”等“提准办实督牢”的制度举措,探索试行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负面清单机制;精心组织系列代表主题实践活动,建立健全县乡两级民意诉求分级分类处置闭环机制;加强代表履职管理,分批次安排代表向选民述职。

  四、自身建设

  认真执行党的领导各项制度,进一步加强常委会“四个机关”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机关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坚持依法创新,深化完善代表+群众、评议+公开、线上+线下三大工作机制,以制度优化、程序细化、调研深化整体提升人大工作质效。改进监督方式,突出监督重点,注重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确保重点议题一年一个目标、一年一个成果。认真贯彻票决制工作规定,修改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建立健全“项目化+专班化”工作机制,统筹用好机关人员力量,集中破难攻坚重难点任务,保障重点工作提质增效。加强对乡镇、街道人大的联系指导,深化实施“三张清单”制度,形成协同高效的工作格局。

责任编辑: 邱雯雯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