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梅林街道  >  本地新闻

梅林河洪村:“长寿”故事谱写文明交响曲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03月09日 09:16:42  

  (城事亮点)

  本报讯(记者陈俊通讯员胡余灶) “维护村里的环境卫生、交通秩序,作为村民,我觉得自己有义务参与进来。”日前,在梅林街道河洪村的村道口,两位身穿红马甲的村民志愿者在路边做文明劝导工作,督促前来参观的游客注意有序停车、文明出行。这是河洪村作为“省级文明村”的日常缩影。

  据悉,河洪村是梅林街道凫溪河畔近千年的古村。近年来,河洪村依托山水资源,“全民动员”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形成了生态与文明同行、文化与文明融合、产业与文明共振的良性循环。村庄先后获评浙江省3A级景区村、浙江省历史文化名村、浙江省文明村。

  “我们全村要倍加珍惜‘省级文明村’这块招牌,人人做文明人,家家创文明家庭,让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惠及村民百姓。”河洪村党总支书记干云亚表示,河洪村成立以村党总支书记为组长的文明村工作领导小组,分工落实村庄文明创建责任,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和农民群众建设美好家园的积极性,并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真正使工作求真务实,让群众满意。

  组织引领激活了村庄文明建设的核心力,为了让文明更有本土味儿,河洪村突出山水养生“长寿”品牌,进行村庄整治规划。遵循原汁原味的原则,村干部们在保持村庄原有格局的基础上开展河洪村改造,修缮下溪庙、明镜第等历史建筑,在村内小巷铺设5000余平方米具有乡土风味的石子路,完成村内道路20000余平方米,把倒塌的屋址改造成花坛、亭台,同时投资1000多万元打造五树广场、人民公社、文化礼堂、农家书屋、长寿博物馆、添寿步道、佛手山、国医馆等一批景观。值得一提的是,村庄95%以上的家庭户参与到清洁庭院创建、垃圾分类工作中来,真正实现道路硬化、空地绿化、河道净化、住宅美化,村容村貌整洁美观。

  环境美描绘着“文明”新风尚,而产业提升才能激发“文明”竞争力。随着乡村旅游不断发展,河洪村一方面加快培育文化体验游、亲子活动游、乡村民宿游、党建主题游、康养休闲游等旅游新业态;另一方面积极引进乡村创客,重点打造寿意古村组团、乐趣田园组团、下河新村组团、私享田园组团等四大产业模块,弘扬长寿糕制作、根雕加工、古宅修复等非遗技艺,让河洪乡村振兴之路走得更宽更广。截至目前,河洪村年接待游客量突破10万人,村集体收入从无增加到了20余万元。

  ?干云亚表示,河洪村还将继续利用山水个性,提升村庄整体环境,不断拓展文明乡村美丽宜居的内涵和外延,争创“全国文明村”。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