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文化周刊

一位悲壮的殉道者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03月14日 13:43:09

  南京审计大学教授、博士

  司马周

  对于方孝孺,人们争论有二:一是他是否必须死,可不可以不死,委屈一下自己,这样既能保全亲朋好友、门生故旧的性命,又可为自己谋得生路,为后代留下更多的作品和宝贵思想;二是他的死有无意义。赞成者认为他的死是“凛然千古”“求一个‘是’”,杨一清论其为“国士”,陈继儒推崇他为“第一忠臣”,汤显祖称赞其“天地正气”,胡适说他是“殉道之士”,郭沫若则评价他“骨鲠千秋”,凡此种种,称赞其是死得其所,死得重于泰山;批评者以为他的死是“既迂又腐”,是“愚忠愚孝”,是“冷血”。

  学界对方孝孺死的价值与意义讨论较多,这里不再赘述。此处就学术界争论的方孝孺是否可以不死作一探析。个人认为方孝孺是一位悲壮的殉道者。他所受到的帝王礼遇,他所成长的家乡氛围,他秉持的家学传统,以及自身深厚的儒学修养,再加上面对明成祖朱棣这样一位暴君,在强权政治面前,他别无选择,不得不死。我已写就的论文(发表在《江苏地方志》2022年第6期)从四个方面进行探讨:一、帝王赏识的知遇之恩;二、江南地域的硬气风骨;三、良好家风的代代相袭;四、传统儒学的殉道精神。方孝孺死了,死在朱棣的屠刀下面,死得如此悲壮,如此绝决。方孝孺的死,从表面上看,是朱棣的残暴、独裁的结果,是朱棣的凶残成就了方孝孺。然而从深层次来看,方孝孺的死不仅与朱元璋、朱允炆两位皇帝的赏识有关,也与他生长的台州式的硬气有关,还与方氏家族代代相袭的家风传承有关,更与他坚守的传统儒学精神有关。方孝孺,不死,活着,只是成就了一个小我;方孝孺,死,成就的是大我。方孝孺没有别的选择,只能选择死,他是一位悲壮的殉道者。他的死是有价值,有意义的。他的这种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精神,这种刚正不阿,抵抗强暴,以身殉道的精神,天地正气,浩然长存,将永远值得我们怀念和追随,将永远激励着中华儿女在困难面前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 邱雯雯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