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文化周刊

江南才子不书生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03月14日 13:43:09

  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编辑

  王振羽

  现在多说方孝孺“刚正不阿以身殉国”,这自然是很精辟的概括。但在我看来,方孝孺在他所处的时代,最为可贵之处,首先是他的见识,方孝孺的见识深邃,缜密,宏阔,通达。他说,“适己而忘人者,人之所弃;克己而利人者,众之所戴”。他的历史观、战略思考集中体现在他的《深虑论》中,他敢于思考重大问题,心忧天下,见识高远,有强烈的历史使命感。他统筹谋划,有治国方略,并非空言性理,纸上谈兵,有具体的应对措施。方孝孺读《春秋左传》,提出十五人,一一评点,精准恰当。方孝孺清正博学,是很丰富立体的一个人。

  其次,方孝孺是敢于担当负责、挺身而出、以身殉道的大写之人。方孝孺提到有五人可做朋友,哪五人?诸葛亮、陆贽、范仲淹、韩琦、司马光。从他选取的这些人物,我们也可以看出,方孝孺是自我期许很高的人。

  方孝孺敢于直面横暴,不畏强权,刚毅不阿,绝不苟且,有英雄气概。方孝孺敢于杀身成仁,殉道牺牲,毫不含糊,是表里一致的人。方孝孺说过这样的话,“捐其身有益于天下,君子之所乐为也。”他还说:“知利之可以养生,而不知其可以伤生;知义之或至于杀身,而不知杀身之可以不朽也。”他注意到了西汉东汉交替之际的云敞葬师,称赞他志刚气烈,伟然大节,他认为那些见风使舵朝秦暮楚者,“视更名者,犬鼠之伍;面恭背违,犬鼠所羞”。

  方孝孺的文字,活泼、生动,言之有物,鞭辟入里。今日读他的《蚊对》《鼻对》《喻指》《吴士》等,仍旧生机无限,毫无隔膜。“百念蹉跎总未成,世途深恐误平生”“今日身在金陵上,始信鹃声能白头”……这些都是方孝孺的诗句,清浅明白,直抒胸臆,现今重温,仍旧让人感同身受,五味杂陈。

  总之,方孝孺的骨头是硬的,说他硬气、生气、正气,绝非夸张;他的文章,也是元气淋漓,透彻分明,气势很足,撼人心魄。方孝孺的行为慷慨悲壮,义烈千秋,这大概也是他之所以打动世人与后来人的根本所在。

  黄庭坚说过,“士大夫子弟,不可令读书种子断绝,有才气者出,便当名世矣”。姚广孝以此语告诉朱棣,但不起作用。朱棣哪里会在乎这个?读书种子,在我看来,是指一种精神传承、文脉相续、正道直行、天地正气。

  江南才子不书生。方孝孺一生短暂,他在重要关头,本来可以如三杨、解缙等人照样继续做“高级公务员”,或者如杨维桢敷衍朱元璋那样敷衍朱棣,尔后归里。但他没有,他觉得建文帝的失败他也有责任,应该为此负起自己的责任。他与朱棣的对话被人反复引用,每每读来令人心绪难平。方孝孺一江南书生,傲然挺立,脊梁不屈,视死如归,大义凛然,这是怎样的浩气充沛!是怎样的令人钦敬仰慕!

责任编辑: 邱雯雯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