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浙江万里学院宁海海洋生物种业研究院启用

水产良种创制示范区建设项目同时开工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03月15日 09:12:51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 周韵健)昨日,浙江万里学院宁海海洋生物种业研究院启用仪式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宁波大学教授陈剑平,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产学会理事长、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包振民,中国海洋大学校长于志刚,中国远洋渔业协会会长、研究员张显良,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杨大海,省科技厅副厅长吴卿,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二级巡视员吕华,副市长杨勇,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应雄,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总裁林良富,浙江万里学院校长应敏,县领导滕安达、楼鼎鼎、方勤、陈立蒙参加。副县长黄崭主持。

  县委书记滕安达代表县委、县政府对研究院的正式启用和项目的正式开工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仪式的领导、专家和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希望研究院以此次启用为契机,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提升产学研协同创新、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能力,吸引更多科研团队和专业人才集聚宁海,为宁海建设种业强县和现代化农业强县注入强劲动力。宁海将始终秉持政策引才、环境成事、服务留人的理念,以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为牵引,持续为研究院发展营造一流环境,全力保障水产良种创制示范区等项目建设,携手推动校地合作取得新的更大成绩。同时也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宁海发展,多为宁海发展把脉问诊、牵线搭桥,进一步加快宁海农业现代化步伐,共同绘就高质量发展的美好图景。

  杨大海表示,水产种业是种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渔业的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我省高度重视种业发展,出台了种业振兴行动方案,大力实施水产育种专项,推动水产种质资源库建设,全力打造水产种业发展的集聚区。此次研究院的启用为我省提供了一个高能级科研创新平台,希望研究院秉持初心,为浙江建设现代农业强省作出更大贡献。

  包振民表示,研究院按照“立足地方、代表国家、顶天立地、服务产业”的定位,边建设边引才、边科研边服务,这几年取得了长足进步和丰硕成果。希望研究院坚持科技创新赋能,加强技术攻关,着力建设高端平台。要面向产业一线,突破产业瓶颈,培育优良新品种,壮大产业基础。要打造人才队伍,创新体制机制,坚持产学研融合,完善高素质人才培养体系,把研究院建成培养符合时代进步的新型水产人才的基地。

  陈剑平表示,推动农业科技创新体系重塑,要坚持大农业观、整产业链、全绿色化、多功能性、深融合度、高附加值、强竞争力。希望研究院紧贴产业发展需求,加强科技创新,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同时推动党委政府、专家、企业家、种养殖户、市民相互协作,着力培育主体、加强流通,让科技真正成为第一生产力。宁海及研究院要坚持引才先引心,真诚引才育才,营造尊才爱才好氛围,打造人才集聚、人才涌现、人才辈出的高地。

  杨勇宣布水产良种创制示范区建设项目开工。会上,发布了宁海海洋生物种业人才招贤令。

  据悉,宁海海洋生物种业研究院由宁海县人民政府、中国海洋大学和浙江万里学院三方共建,主要聚焦水产良种培育和产科教深度融合,致力于开展水产种业“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应用,实现高水平理论和技术创新,服务种业振兴国家战略。

责任编辑: 邱雯雯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