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何以缑城 缑城何以”宁海地方文化研究班开班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03月17日 08:59:09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 潘璐璐 通讯员 吕晓曙)昨日(农历二月廿五)是方孝孺诞辰666周年,为弘扬缑城文化、纪念先贤,更好地阐释“正学精神”,我县成立“何以缑城、缑城何以”宁海地方文化研究班,并举行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介绍了研究班的师资力量、课程安排,确定同乐文化礼堂作为研究班的主要交流阵地。研究班集聚了一批地方文史研究者和县内外专家学者,今后,他们将围绕宁海古称“缑城”起源、明代大儒方孝孺、城南文化记忆等课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为探源宁海地方文化起源、厘清缑城文化脉络,恢复老城记忆、重塑老城风貌提供更多参考。

  现场,国家一级作家、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编、南京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王振羽受邀讲授缑图大讲堂专题讲座《江南才子不书生——再说方孝孺》,讲述他对方孝孺的研究和理解。王振羽认为,方孝孺是一位文者、思者、正者、勇者,他的文章撼人心魄,他的行为慷慨悲壮,这也是他至今仍然能打动我们的根本所在。对于宁海来说,弘扬和传承方孝孺刚正不阿的正气精神,积极的入世精神,“天下读书种子”的优良传统,是宁海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县域先行的一个重要内涵。

  当前,宁海县委、县政府对宁海地方文化保护、传承和发展工作高度重视,以“何以缑城、缑城何以”为题,以“南文化”为核,以打响宁海历史名人文化为主抓手,谋划推进宁海地方文化探源工作,成立宁海地方文化研究班是其中一项重要安排。

责任编辑: 邱雯雯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