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勿让不文明“煞”了风景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03月17日 09:20:34

  张暄暄

  随着天气回暖,春意盎然,越来越多人喜欢到公园、近郊游玩,踏青野餐,亲近自然。而对于许多宁海市民来说,风光秀丽的天明湖公园成了观光打卡的“新宠”。

  作为我县目前面积最大、设施最齐全、功能最完善的综合性公园,天明湖公园由湖堤、岛屿、园林等建筑物组成,同时融合了文化、休闲、餐饮、娱乐等多种城市功能。走进公园,散步养生的老人,学步嬉戏的孩子,野餐休闲的家庭……随处可见享受春光的人们。

  然而,和谐美好画面的背后也暴露出诸多乱象。近日就有网友吐槽天明湖公园内垃圾遍地,让人堵心。而工作人员回复,天明湖公园一期范围内设有果壳箱11个,并配有保洁人员两名,每日清运果壳箱垃圾及擦拭垃圾桶,确保公园环境整洁。由此可见,问题的根源更多的还是出在市民游客上。垃圾的清理、分类需要很长时间、很多步骤,垃圾的产生却只要随手一扔、随心一忘。再加上人从众的游客数量,垃圾清理的速度赶不上生产的速度,这也成了公园“煞风景”的一幕。

  免费开放的公园既方便了群众,又提升了城市的形象,本应得到爱护,然而,部分市民游客为了图一时之便一己之便,随地乱扔果皮、烟头、纸屑等垃圾,不仅增加工作人员的负担,破坏公园美景,更是丢失了应有的文明素质,影响文明创建。

  试问,当孩子看到父母乱扔垃圾、破坏环境,是否会效仿不文明行为?市民茶余饭后前来休闲却看到满地垃圾,是否会感到大煞风景?游客观光赏玩看到此情此景,是否会对整个城市留下不好的印象?当我们随意地丢下垃圾,实际上丢掉的是文明城市的招牌和底色。

  美丽开放的公园承载着我们的美好生活,让日常生活更有幸福感,我们也应该从小事做起,培养文明游园的好习惯,共建共享文明公园、文明城市。我们应该形成这样一个共识:公园的美景属于所有人,不要让不文明行为“煞”了风景、伤了城市的文明形象。

责任编辑: 邱雯雯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