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县水利局“幸福水利”示范片区建设项目获最佳单项奖

美丽河湖点亮百姓幸福生活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03月20日 14:01:41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 方景霞 通讯员 钱卓飞)阳春三月,天明湖公园里碧波荡漾,春花烂漫,林间小道、湖畔柳下,市民们三五成群,享受春光。经过精心创建,天明湖凭借颜值实力出圈,成为省级“美丽河湖”,让市民在家门口就看到了“诗和远方”,这是县水利局打造“幸福水利”润泽百姓生活的生动实践。近日,县“五大革新”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2022年度宁海县“五大革新”最系列获奖单位,其中县水利局“幸福水利”示范片区建设项目获最佳单项奖。

  2022年以来,县水利局秉持厚植生态底色、提升休闲成色、融入文化特色“三色治理”理念,按照“一镇一特色、一河一风貌”的目标,系统开展“美丽河湖”建设,积极打造百里滨水廊道,并将溪流建设与观光农业、民宿经济、乡村旅游等全方位融合,把河湖建设成生态发展、旅游经济新载体,助力全域旅游及乡村振兴。截至目前,我县已累计建成美丽河湖风景线300余公里,天明湖、汶溪等6条河湖获评省级“美丽河湖”,全县“美丽河湖”建设工作连续两次获省领导肯定批示。

  为加快推进“美丽河湖”向“幸福河湖”迭代升级,近年来,我县在美丽河湖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实施水利内部的“多规合一”,计划2022年—2025年投资2.3亿元创新开展“幸福水利”片区建设。通过扩大建设范围、增加建设内容、示范带动全域等举措,将全县分成12个“幸福水利”片区进行分步实施,打造全域“幸福水利”建设宁海样板。目前,已完成梅林-桥头胡、黄坛-跃龙两个片区创建,并开工建设前童-岔路、桃源两个片区。

  聚焦桃源街道“幸福水利”片区建设,近年来,桃源街道联合县水利局全面提升辖区水环境,不断完善水利综合设施,幸福河湖格局彰显。通过实施农村水站提标达标工程,水资源供给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城乡用水品质全面提高;通过打造“一廊、一核、一心”水环境提升总体布局,实施水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城区水生态环境品质全面提升,进而整体提升桃源街道景观风貌;通过实施天明湖景观绿化、颜公河景观绿化等水文化景观工程,为群众旅游、生活休闲、户外运动提供好去处;通过实施以天明湖幸福水利集中管护平台为核心的智慧管护工程,桃源街道水管理与服务能力得到全面提高。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大力实施‘水利+’战略,努力做好‘水文章’,结合片区内的河道、海塘、水库等水利项目,打造‘幸福水利’品牌,努力答好水利‘生态卷’‘民生卷’。”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 邱雯雯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