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我县新增两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03月21日 09:05:34

  宁海新闻网讯(通讯员 章亚萍 记者 潘璐璐)近日,记者从县文广旅游局获悉,第七届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名单公布,非遗项目“牛角雕”传承人蔡建祥、非遗项目“古建艺术模型”传承人葛道建榜上有名,两位大师都是宁海人。

  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是工艺美术行业的省内最高荣誉称号,每四年评选一次,目前,宁海已有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6人。

  蔡建祥从事雕刻事业已20余年,擅长竹木根雕和牛角雕,尤其精通人物开脸。他坚持从自然万物中汲取艺术灵感,其创作的角雕作品《松荫雅集》获第十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银奖,作品《长大的地方》获第十届中国(浙江)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

  葛道建16岁开始拜师学艺,一直致力于研究、设计制造骨木镶嵌、古建艺术模型、甬式家具,屡获省、市级奖项。他曾参与宁波秦氏支祠、天一阁、庆安会馆、钱币博物馆、保国寺、杭州雷峰塔照壁等古迹修复工程。其制作的艺术模型融自然美和艺术美于一体,具有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对研究中国古代建筑具有十分重要的参考意义。

责任编辑: 邱雯雯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