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桃源街道为“一老一小”托起稳稳的幸福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03月21日 09:23:18
“一老一小”微心愿很快就被认领完毕

  通讯员周如歆陈浩良

  舞蹈、情景剧、达人秀、大合唱等7个由社工和社区文艺爱好者带来的文艺表演,带给现场观众一场视觉盛宴,赢得了阵阵掌声和欢呼声……

  3月19日,在第17个国际社工日来临之际,桃源街道举行“推进五社联动关爱一老一小”2023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暨社区邻里节启动仪式,旨在展示社会工作发展成果,推动创新“五社联动”机制,提升“五社联动”助力未成年人保护和老年人服务成效。

  “培育一批‘擅下棋’‘会说话’‘能跑腿’的小巷总理,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桃源街道党工委书记葛海峰介绍,2022年,街道坚持拆改并立塑体系,3个月时间3个融合型大社区全部拆分、5个“四类村”撤村建居,社区总数从9个增加到17个,新城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创设“桃源大脚板”“社工大学堂”品牌,涌现出吴能静等一批无私奉献、感人至深的先进人物和鲜活事例;同时,坚持关爱“一老一小”强服务,采用“以情融情”服务策略,以“银龄互助”“爱满空巢”“银龄安康”等公益项目为抓手,以小候鸟驿站、社区家长学校、市民学校、假期课堂等为载体,积极探索“一老一小”代际融合新模式,全面优化“一老一小”社区生活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我想换一台新电饭煲,我想要一台电风扇……在活动现场,心愿树上悬挂着29个“一老一小”微心愿,心愿卡上写着各种需求。不一会儿,这些微心愿都已贴上被认领的标识。便民服务区也热闹非凡,磨刀、免费缝补、测量血压、口腔咨询、修鞋补伞、反诈宣传等多项服务受到市民的青睐。慈善义卖区的泥金彩漆、手工丝袜花、甜品、竹篮花、禅绕画、特色小吃等更是让市民在享受吃喝玩乐的同时,也为慈善奉献了一份爱心。

  活动现场,2个省“三星级”社区服务综合体、7个市“百佳社区社会组织”、1个市“百佳社区社会组织负责人”、4个市“百佳社区社会组织优秀工作案例”、1个全省“基层社会治理百篇典型案例”、1户省级最美家庭、3户市级最美庭院受到表彰,现场还对17个社区志愿服务队进行授旗。

  同时,街道社工关爱基金在各单位的支持下正式成立,初始基金为7万元,以“关爱社工用心帮扶”为宗旨,秉持“救急救难、关爱互助”的理念,主要用于困难社工救助、优秀社工奖励等。下一步,街道17个社区还将举办丰富多彩的主题宣传和社区邻里节活动,线上线下展示社区与居民风采。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