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家庭病床:让患者在家有“医”靠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03月21日 09:28:36

  记者屠以撒

  通讯员叶帅华柴桂群

  “您好,您女儿鼻饲管更换的时间到了,我们准备过来,您在家吗?”3月10日上午,县第一医院医疗健康集团北部医院医生朱运权联系上辖区患者家属后,与团队护士一起赶赴患者家中为其及时更换管子,并进行常规诊疗检查。

  家住桥头胡街道中兴社区的周女士,是北部医院家庭病床服务对象之一,她今年37岁,是一位脑白质变形、瘫痪的失语患者,长期卧病在床,通过鼻饲管导入食物来维持生命,平日里都是其母亲周阿姨照顾,但周阿姨自身也是残疾人士,行动不便,再加上经济条件困难,所以女儿的就医问题一直困扰着她。

  好在有了家庭病床,这些“烦心事”迎刃而解。由朱运权、杨海娟、盛兰组成的家医团队定期进行上门随访,向周女士提供压疮护理,病情评估以及尿管、胃管更换等护理服务。从自己上医院找医生,变成医生来家里上门问诊,大大方便了就医。“测血压,指导用药,送药上门,康复按摩……朱医生他们全都负责,有了这个好政策,医生定期上门,可以提供咨询及相应治疗,我再也没有为女儿的病发过愁。”周阿姨表示,家庭病床不仅申请方便,还能享受医保报销,费用很便宜,给行动不便的患者解决了大问题。

  “我们要做好患者健康守门人,提供有温度的护理,关注的不仅仅是病而是人,只要有需要,电话通知一下,基本都会随叫随到上门服务的!”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开展家庭病房后,医护人员不仅从院内走到院外,团队也从基础治疗逐渐完善扩大到一个综合的医疗护理体系。除了定期上门提供一般基础护理和康复指导外,还开展患者气管插管后、长期鼻饲、留置导尿、压疮造口、糖尿病足护理等多样化技能护理,真正实现了基层百姓有“医”靠的目标。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