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正学精神 永放光芒

我县组织参加纪念方孝孺诞辰666周年大会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03月21日 09:39:35
图为文化汇演现场(尤才彬摄)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潘怡帆)今年是方孝孺先生诞辰666周年。3月19日,宁海县与江苏、上海等地联动开展文化交流互鉴,在南京共同举办方孝孺诞辰666周年纪念大会。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第四届方孝孺研讨会、“梦回大朝、又见正学,百鸟朝凤、时代方生”主题文化汇演等活动。我县精心创作选送的独唱《大儒的故乡》、戏曲《读书种子》和诗朗诵《陵南有高风》等节目在文化汇演上演出,受到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欢迎。我县书画家创作的30幅主题书画作品,也在南京凤凰文化中心艺术馆展出。

  “方孝孺是宁海人文历史中的标志性人物,通过此次文化交流,不仅展示了宁海悠久的文化历史,更展现了大气、硬气、正气、和气的城市形象。”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明儒正学先生故里,天下读书种子家乡,近年来,宁海以多种方式致敬先贤,相继建成正学桥、正学路、正学中学、正学公园、方孝孺纪念馆,纪念方孝孺先生。同时,举办正学大讲堂、方孝孺读书节等活动,传承先生的读书精神。

  今年,县委把何以缑城探源工程作为“五大革新突破年”的突破性抓手之一。我县将把纪念方孝孺先生诞辰666周年作为发掘文化资源,以文彰城、文旅融合的重要抓手,通过举办首届缑城文化论坛和礼贤仪典、建设大佳何镇“正学故里·诗意家园”、建设缑城文化广场以及筹建中国(宁海)方孝孺文化研究会、编纂出版《方孝孺全集》等举措,把方孝孺等宁海文化名人的思想文化遗产转化为我县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县域先行的文化支撑。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