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关注睡眠健康

医生支招如何摆脱“困”境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03月22日 09:27:26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屠以撒通讯员王钰丹) “白天哈欠连连,晚上精神抖擞”“一夜醒多次,醒来难入睡”“睡时鼾声如雷,睡醒头昏眼花”……你的睡眠达标了吗?昨日是第23个世界睡眠日,主题是“良好睡眠,健康同行”,县中医医院开展了“世界睡眠日”义诊宣教活动。

  记者了解到,随着生活节奏加快,“睡眠障碍”群体逐渐年轻化,除了老年人外,以中年妇女居多,还有一部分学生群体。县中医医院神经失眠科主任中医师黄松平介绍,失眠是最常见的睡眠障碍,长期失眠会导致白天精力不足、思考困难、注意力难以集中或者情绪不稳定、焦虑、抑郁等,甚至还会造成自身免疫系统功能下降,对疾病的抵抗力降低,增加糖尿病、肥胖、高脂血症的患病风险。

  而失眠的原因有很多,最常见的就是精神原因,比如精神紧张、焦虑、抑郁、兴奋等;其次还有病理性因素,比如患者服用某些药物、有心脏疾病、呼吸系统疾病或频繁起夜等问题;另外生活环境、生活方式的改变也会导致失眠,比如很多人存在一出差就失眠的情况。黄松平表示,失眠病人不适合大补,应以调理为主。黄松平建议,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证相对固定的生物钟,营造良好的睡眠环境。晚餐时间尽量提前,饮食避免辛辣厚味,睡前减少烟、酒、茶、咖啡的摄入。同时,睡前停止大运动量的活动,以免身体处于亢奋状态无法入眠,以瑜伽类舒缓运动为主。此外,还可以采用中医外治法调理,如针刺、艾灸、推拿、足浴等,也有一定的辅助效果。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