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毕设做到岭口 再现诗里乡村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03月23日 09:04:21

  记者方景霞

  春日里,岭口村五市溪边的古树吐绿,生机勃勃。分别来自东华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的大四学生胥德连和浦振飞沐浴着春雨,在岭口村展开调研,调整各自的设计方案。

  “前期和村书记对接的时候,村书记提出通往阆风故居的路上的景观墙不是很美观,希望改造提升。”在春雨的润泽下,通往篆畦园的石子路泛着柔润的光泽。浦振飞来到景观墙前,边观察边细化方案。

  作为南宋名士阆风先生舒岳祥的故里,岭口村于7年前复建了他的故居篆畦园。通往篆畦园路两边的景观,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浦振飞的第一篇设计稿是水幕墙景观,因为落地难而“夭折”,第二稿是大理石栅栏,因现代感太强被自己否定,第三稿才是如今这个设计版本的初稿。

  “主要围绕历史长河中涤荡的舒氏祖训文化‘文章华国诗礼传家’这个主题进行了重新设计,方案的表现形式灵感来源于宋代活字印刷术,通过活字版的形式将抽象山水和舒氏祖训、舒岳祥诗词融合,一体化呈现。”浦振飞边介绍边展示了他的设计方案。只见图纸上,整面景观墙就是一个巨大的活字版,设计感和文化感十足。这个方案也得到了岭口村村班子的高度肯定,即将落地实施。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胥德连则选择了岭口村乡村品牌设计。她将目光转向了岭口村的老房子,希望给村里打造独具特色的阆风食堂。“我的设计方案主要以舒岳祥这个灵魂人物为原型,同时提取了《清明上河图》中生活气息较为浓郁的画面,再融合岭口村阆风桥、阆风书堂等特色景点元素进行二次创作,共设计了舒岳祥饮酒、钓鱼、绘画、骑马、抱鹅、抚琴等六个画面。”胥德连介绍,整体设计中,她还运用了一些比较圆润的线条,让人物形象更加可亲,拉近阆风先生和大家的距离。

  至于设计的运用和产业化,胥德连也有初步的思考。她表示:“这些设计图纸,可以运用到阆风食堂的内饰墙、餐具、菜单上,也可以运用到网页、海报中,还可以运用到岭口村特产的包装上,让岭口村的品牌深入人心。”

  随着越来越多毕业生的设计图出稿,岭口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舒迎春也越来越期待,他笑道:“许多大学生的设计很有灵性,这正是我们村需要的,希望最后能出更多能落地的作品,把岭口村建设得更好。”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