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中小学体育场馆恢复对外开放 你去锻炼了吗?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03月23日 09:06:54

  记者陈俊通讯员董峰峰

  春季气温回升,更多市民走出家门,到户外运动锻炼。而面向社会开放的中小学校体育场地则向市民提供了运动场地的新选择。那么,中小学体育场馆恢复对外开放以来,情况怎么样?近期去锻炼的市民多不多?近日,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部分城区学校一天的接待量超过200人次。

  应开尽开学校打开健身大门

  “对于有条件开放的学校,我们要求应开尽开。”县教育局基教科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做好开放工作,县教育局、县体育发展中心已下拨102万元经费用于保安、保洁、水电、维修等服务项目支出。目前全县有近50所中小学正常开放,后续还会有所增加。

  20日傍晚7点半,记者来到潘天寿小学,看到陆续有居民前来门卫处进行实名登记。据保安介绍,到校人员大多是周边小区的居民和附近的学生,周五是人流高峰,最多可以达到200人次一天。华山小学的操场也是市民们锻炼的热门选择。

  县教育部门表示,将督促各所学校在校门口等醒目位置向社会公示体育设施开放的具体项目、时间和形式,因场馆设施维修等原因需要暂停开放时,也会提前说明。

  跑步打球市民运动热情高

  上周末上午10点左右,记者来到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城南校区,看到10多名市民正在组队踢球,跑道上也有人在跑步,气氛热烈。“我就住在学校附近,今天特地来体验下。”正在热身的赵先生对记者说,之前一般在健身房锻炼,趁着天气转暖,感觉出门运动更神清气爽。而边上的王阿姨则表示,自己是学校的常客,“吃完饭来溜达几圈,身心放松。”

  除了城区的学校,各乡镇学校的操场也是村民们家门口的运动场。长街青珠小学的篮球场、塑胶跑道、单双杠等设施一应俱全。从今年2月份学校操场对外开放以来,每到周末,学生们都会三五结伴来学校运动。前童小学的室外操场也向周边村民开放。“周末有空,我就会带着孩子来运动。”市民童先生表示,学校场地设施规范,校内还会有人定期维护,让他有了更好的运动体验。

  安全加护各校提供暖心服务

  在推进体育场地开放的过程中,很多学校还提供了各种暖心服务。潘天寿小学替换了一批老旧设备,还根据成人的身高、体重进行安全加护,增加单杠的承重能力。梅林第二小学在操场附近安装了拦网,增设了监控设备,同时,做好门卫培训工作,让他们对锻炼的居民进行安全管理。

  记者了解到,为了确保开放工作安全、规范,不少学校完善、更新了体育设施,增设夜间照明、洗手卫生设施等。部分学校还积极推进“一场两门、早晚两开”体育设施安全隔离改造,设置两个进出通道,分别服务在校学生和社会公众。

  为共同维护一个安全的锻炼环境,教育部门倡导入校健身人员要自觉遵守社会公德,遵守学校管理规定,服从学校管理,自觉保持环境卫生,在开放区域内活动,爱护体育设施,关注安全警示标识,按照要求使用场地、器材。同时在健身期间加强自我保护,防止运动伤害。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