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跃龙街道  >  本地特色

“七大”场景赋能社区优治 幸福生活在家门口“升级”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03月21日 13:42:00  

  3月21日是第17个国际社工日,今天,就带大家走进跃龙街道的社区治理新场景,感受社区治理新变化。跃龙街道下辖19个社区,各社区近年来不断拓宽和畅通民主协商渠道,进一步丰富协商内容和形式,根据社区资源环境、文化底蕴、居民需求和服务导向等,打造了“七大”治理场景,着力破解治理难题、满足服务需求、增强居民参与、促进睦邻友善、优化社区环境,一系列创新性工作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党建引领多方参与的共治场景

  

  兴圃社区积极探索“党建统领网格治理”的社区管理模式,打造“锋领小网格”实现“基层大治理”。社区以建网格、建支部、建队伍“三建”构建网格治理新格局,选优配强“1+3+N”治理队伍,着力推进综治平安、消防安全、疫情防控、房屋安全等工作,纳入网格化平台统一管理服务,织密共管共治的自治网络,成为锋领网格建设工作中的排头兵。

  华山社区依托创建“一社一品”平台契机,实现村社融合。网格化管理“连线成面”,打破“社区围墙”。全面打造“1+3+N”网格治理团队,构建起“社区干部+网格长+楼长+楼道长”的四级服务体系。全面梳理整合现有资源,紧盯“一老一小”重点服务人群,有力构建“15分钟党群服务圈”,实现社区与居民的双向沟通。

  兴圃社区“锋领医生”和“锋领老师”、杜鹃社区“红杜鹃”、华山社区“爱的N次方”……常态长效而有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汇聚于社区平台,推动网格高效运行,为社区居民谋得更多幸福温暖。

  全龄友好精准高效的服务场景

  

  强化“家园模式”硬实力。车河社区以社区服务综合体为阵地,建设全民共享公共空间,为居民提供邻里交流、便民服务的平台。东观社区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居民”,构建居民会客厅“宁好厅”平台,推动服务模式向邻里化、亲情化升级。

  聚焦“一老一小”彰幸福。车河社区拥有我县首个5A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还建有浙江省首家社区共建普惠性托育机构——九色鹿育儿中心,为“一老一小”提供多种专业服务。松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以项目化方式积极探索互助型服务体系。杏树社区经典诵读班传承近二十年,让孩子们感受传统文化的真谛。

  点亮“希望火烛”暖人心。针对失独家庭,滨溪社区开展“小棉袄暖心家园”项目,促进失独家庭成员的心理康复和社会融入。针对独居老人,松竹社区开展“小红帽探巢”——关爱社区独居老人服务项目,车河社区红十字博爱之家开展“爱在晚晴——独居老人关爱计划”项目,给老人们带去社会各界的关爱温暖。

  邻里和睦文明向善的文化场景

  

  强化志愿力量,打造志愿品牌。怡惠社区按照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开展要求,构建“党员先锋引领,服务群众更贴心”的志愿服务新体系。依托辖区内15家共建单位在“党群同心圆”志愿服务平台,为社区日常文化活动提供志愿服务。怡惠社区退休党员还自发组织成立了“三五”巡逻队,守护辖区,并参与社区防疫与创城工作。2018年、2019年、2020年连续获市、省、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荣誉称号,将志愿服务打造成社区特色文化品牌。

  丰富文化活动,充实居民生活。怡惠社区每年根据传统节日、节气,针对不同居民群体举办文化活动。同时,结合“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居民在活动过程中自发形成多种健身队伍,丰富居民生活。从2016年开始每月开展“共享集市”活动,提供便民、健康管理、免费法律咨询等服务,切实提升社区居民生活幸福感,成为社区活动品牌。

  绿色低碳宜人宜居的生态场景

  

  五丰社区开展“小积分享实惠——提升老小区垃圾分类意识”项目,开辟垃圾分类新模式,并借着文明创城、老旧小区改造和有机更新的机会,强化生态要素在社区中的渗透,潜移默化地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质,打造低碳简约、宜人宜居的绿色家园。

  北星社区和园丁社区数次开展座谈会,根据居民具体需求,在合理规划范围内,建设一批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解决充电难问题;在朝晖家园安装电梯,解决老年人上下楼不便问题;在坦坑路修建小公园,为居民日常锻炼提供场所。

  东海社区结合“宜居东海”的工作理念,在一休公园创新建立“公园客厅”,成立多支特色文化志愿服务队,不定期开展各类文化活动,通过“夕阳红聊天长廊”拉近居民邻里之间的关系。

  云端集成高效有感的智慧场景

  

  科技赋能建设“最强大脑”。在智慧社区建设中,塔山社区整合辖区内各类数据,形成大数据平台,结合城市大脑全面构建数字化基层治理场景,系统性解决社区居民缺乏邻里共享空间等众多民生问题。

  智慧宣传构建“最新模式”。社区通过开发小程序,及时向居民播报社区信息,鼓励居民积攒塔山币,并可进行礼品兑换,大大激发了居民参与社区工作的热情。同时根据社区地域文化特色,设立线上非遗文化展示、文物保护展示、缑城记忆超话等板块,打造传统风貌智慧社区。

  多元参与创造“最美社区”。塔山社区充分整合盘活各方资源,与县图书馆对接,将缑城书院打造成24小时开放的城市书房,让阅读融入居民生活。县前社区通过区块改造实现城隍庙与周边地区的有机更新,引入茶庄、书画室等各具特色的休闲功能区,进一步丰富老城街区的文化内涵,实现城市历史文化的延续与拓展。

  平战结合安居安心的安全场景

  

  原银河社区位于商贸繁华地段,现拆分为新桥社区、银河社区和檀香社区,为了改善外来人口多、治安薄弱环节多等局面,通过“四弦联动”释放社区基层活力,筑牢社区安全防线,治出群众安居乐业的和谐图景。

  首先,治保团队依托社区“1+3+N”网格体系,紧密联系437名在职党员,引导居民全面参与网格化治理。打造联系群众的基层治理“先锋铁军”,每周引领平安巡护行动,做好民意“传声筒”。其次,治保团队采取听、问、查相结合的形式,在日常消防安全宣传、小区消防实战演练、消防隐患排查整治、消防安全责任落实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最后,治保团队分组深入辖区沿街商铺、小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用真实的身边案例开展针对性宣讲,揭开网络电信诈骗背后的“千层套路”,为居民站好诈骗“前哨岗”。

  业态多样共建共享的融合场景

  

  正学社区积极推进多业态广就业群体与社区治理共建共享共富,融合发展。“新阵地”携手多方力量暖“新”同行。西子商圈党群同心圆西子驿站作为我县首个商贸企业党群同心圆站点,定期招募党员志愿者开展爱心活动。已开展义卖活动和精准扶贫结对贵州菜子小学等活动。“新模式”推动基层治理“新”兴向荣。正学社区辖区内的县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益起来”党建联建,形成了以品牌为导向的社会组织党建共同体。“益启爱”志愿者暖心驿站,开展社会组织志愿者积分兑换商品暖心服务。以积分加部分费用的方式提供服务。“心指导”引领新兴群体凝“新”聚力。正学社区联合西子商圈、人力资源机构、用工企业、行业组织等单位党组织,整合资源和力量推动就业创业服务,服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近千人。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