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力洋镇  >  本地新闻

力洋打造“稻虾连作”示范基地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03月22日 13:46:00  

  图为养殖户正在投放虾苗

  本报讯(记者潘怡帆通讯员应琼慧) 近日,记者来到力洋镇古渡片千亩方特色优质高效粮食基地,看到经过改造的水田规整连片,机耕路和水渠纵横交错,在春天的田野间展开美丽画卷。“经过紧张施工,土地平整、水渠开挖、田埂加固等工作2月底已经基本完成。”力洋镇农业农村办主任杨继斌说,为了让高标准农田发挥更大的经济效益,目前这里将打造成千亩方稻虾综合种养——“稻虾连作”示范基地,这几天,养殖户正分批投放虾苗。

  据了解,这批小龙虾最早将在一个月后上市销售,预计亩均产量可达500-700斤,预计每亩产值可达万元以上。“上半年养殖龙虾,下半年种植水稻,稻虾轮作,真正实现稻田的‘一田两用、一田双收’。”力洋镇古渡片千亩方负责人表示,把水稻种植和水产养殖产业结合起来,整个过程不施肥不打药,生态,绿色,所有害虫在虫卵和幼虫阶段就成了小龙虾的食物,土地的肥力通过龙虾的养殖也越来越高,形成经济、生态、社会三大效益的统一良性循环,进而带动现代农业综合开发、休闲、观光旅游融合发展。

  “稻虾连作”项目是力洋镇重点打造的乡村振兴产业之一,该镇专门引进的投资商带资、带技术,还负责销售,附近农户参加基地管理,在基地务工,实现助农增收。

  近年来,力洋镇启动打造古渡片千亩方特色优质高效粮食基地,实施高产优质农业、打造低碳绿色农业、发展多元休闲农业,积极践行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双强行动”,全面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效益。

  “没改造前这边都是大片荒地和橘树地,经济效益不高。借助推进‘非农化’‘非粮化’整治契机,对其进行集中连片开发,同时通过由村集体出面统一流转的方式,土地承包租金由原先的400-600元/亩提升到1100元/亩以上,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230余万元,促进农民增收,助推共同富裕。”力洋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打造“稻虾连作”示范基地的基础上,还将探索实施休闲农业开发,通过搭建亲稻平台,打造农旅研学主题游路线,实现农业跨产业、多功能、多业态推动乡村旅游发展。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